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本瑞萨电子开发下一代半导体芯片节能技术

日本瑞萨电子开发下一代半导体芯片节能技术

作者:  时间:2011-07-06 19:3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成功开发出能够大幅减少耗电量的次世代大规模集成电路,以及不需要电池的数据传输技术,23年后可望付诸应用。瑞萨在半导体芯片内建监控电路,可准确控管芯片作业情况,确保芯片以最高效率运作,藉此省下不必要的耗电,最多可节省27%电力,预计23年后要把消耗电力降低至现有产品的5成,若搭载于智能型手机,电池续航力将提升20~30%

  当然,监控电路并非瑞萨首创的技术,只是碍于成本高昂,无法广泛应用于所有半导体,所以通常只用于像个人计算机这样高单价的产品上,但瑞萨此次研发的泛用监控电路可套用于各种半导体,对成本控制有正面帮助。

  另一项新发明是运用传感器将周遭电磁波的能量转换为电力,用来进行数据传输,如此一来就无须仰赖电池提供电力。举例来说,要将温度计测量到的数值传送给手机时,温度计内建的传感器可利用附近无线局域网络存取点的电磁波产生电流,再使传感器发电来传送温度计的测量结果,耗电量只需要平时的千分之1

  传感器也能从电视、手机基地台回收环境电磁波,再转换成可使用的电力。若此项感应技术将来能和智能型手机结合,父母即使与孩子相隔两地,仍可透过手机得知孩子的体温,随时掌握孩子的身体状况。

  环保是未来必然之趋势,各界对于半导体省电性能的要求也只会越来越高。瑞萨先行研究第一部部长水野正之表示,节能得从小处做起,每个芯片都是关键,只要半导体产业不放弃“省电节能”这个最高原则,就将机器性能提升到下一个境界,最后达到零耗电的终极目标。

相关推荐

2012年工业半导体巨头营收下降,2013年仍不乐观

瑞萨电子  工业半导体  2013-06-07

瑞萨电子拟出售移动半导体业务

瑞萨电子  半导体  2013-03-14

支持“中国芯”突破性发展

集成电路  半导体芯片  2013-03-13

日本瑞萨电子本月内任命新社长

瑞萨电子  芯片  2013-02-21

半导体产业需要修好“三门课”

三星电子  半导体芯片  2013-02-07

传日官方基金22亿美元收购瑞萨电子66.7%股权

瑞萨电子  汽车  微控制器  2012-11-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