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传日官方基金22亿美元收购瑞萨电子66.7%股权

传日官方基金22亿美元收购瑞萨电子66.7%股权

作者:  时间:2012-11-26 19:14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日本经济新闻》周一报道称,由日本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创新网络公司(Innovation Network Corp.,以下简称“INCJ”)将买入亏损的日本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三分之二股权,受此影响,瑞萨电子股价周一大涨16%。

  截至东京时间9时56分(北京时间8时56分),瑞萨电子股价上涨16%,创出自9月2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至335日元。《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瑞萨电子的大股东已经同意做价超过1800亿日元(约合22亿美元),把持有的公司三分之二股权出售给INCJ。截至目前,瑞萨电子发言人Yoichi Kobayashi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作为苹果和任天堂的供应商,瑞萨电子正在裁员,并正考虑出售部分工厂,以应对大规模集成电路(LSI)芯片需求下滑给公司业绩造成的亏损。瑞萨电子当前正专注于制造用于汽车和电视机的微控制器,旨在让公司实现自2010年成立至今的首次年度盈利。

  总部位于东京的对冲基金Stats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基金经理Masamitsu Ohki表示,“从短期来看,INCJ的注资在短期内对瑞萨电子和供应商都有好处。这将有助于瑞萨电子技术的流失。”

  消息人士称,依据与INCJ达成的协议,瑞萨电子还将会裁员5000人,不过公司股东之一的三菱电子将会接纳数百名员工。此外,瑞萨电子股东NEC和日立将分别向瑞萨电子注资10亿美元,资助公司的提前退休计划。

  丰田和松下电器

  INCJ发言人表示,依据公司的政策,他既不会透露自己的姓名,也不会对此报道发表任何评论。三菱电子发言人则表示,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且依据公司政策也不会透露姓名。NEC与日立发言人均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称,INCJ将会在12月初公布入股瑞萨电子的消息。INCJ成立于2009年,旨在投资日本企业帮助日本工业的发展。瑞萨电子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微控制器制造商,去年在该市场的份额为27%。

  《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称,包括丰田汽车、松下电器将会联合持有瑞萨电子5%的股份。目前持有瑞萨电子超过90%股份的三菱电机、日立和NEC,在INCJ的注资之后将会成为小股东。

  该报道还称,日产汽车、日本电装和京滨集团也将会持有瑞萨电子部分股份。其它的投资人还包括了佳能、尼康和安川电机。

  系统芯片

  瑞萨电子此前已经表示,因为用于电视机、手机和PC的系统芯片市场需求的下滑,该公司正在减少该产品的产能。瑞萨电子在今年6月份表示,微控制器业务在上一财年已经占到公司营收的43%,该项业务的运营利润率至少达到了10%。

  在周一股价大涨之后,瑞萨电子今年的股价累计跌幅降至31%,表现远逊于日经225综合指数同期12%的涨幅。

  今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迫使汽车制造商因缺少零配件而削减产能,也导致瑞萨电子位于日本那珂市的工厂停产。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的统计,瑞萨电子去年在全球汽车微控制器的市场份额达到42%。该公司在这一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了飞思卡尔和英飞凌。

  净亏损

  瑞萨电子在10月29日预计,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本财年,公司净亏损将达到1500亿日元,表现逊于上年的净亏损626亿日元;公司本财年运营利润将达到210亿日元,好于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568亿日元。

  瑞萨电子在今年10月16日曾宣布,为裁员7500人,公司将一次性计入约840亿日元的重组支出。瑞萨电子在今年10月12日还表示,公司计划在明年1月之前把一家子公司出售给Aoi Electronic Co.。瑞萨电子目前在日本拥有18座工厂,该公司当前计划关闭或出售其中的8座工厂。

  瑞萨电子成立于2010年,该公司由日立和三菱电子的合资公司瑞萨电子和NEC的芯片业务部门组建而成。

相关推荐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  无线充电  2013-09-11

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2018年或达69亿美元

传感器  微控制器  2013-08-07

汽车电磁兼容技术因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汽车  电磁兼容  2013-06-27

2012年工业半导体巨头营收下降,2013年仍不乐观

瑞萨电子  工业半导体  2013-06-07

传富士通拟将微控制器芯片业务卖给美飞索公司

富士通  微控制器  2013-05-02

意法半导体贷款4.5亿美元投入研发

ST  微控制器  2013-03-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