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湾FPD产业迎来转换期

台湾FPD产业迎来转换期

作者:  时间:2011-07-12 17:0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TWTC Nangang Exhibition Hall)2011614日起举办了为期3天的展会“台湾平面显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11),从中可以发现进入2010年代后,台湾FPD产业趋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往为展会中心的两大台湾面板大厂商此次均未参展,反而是台湾材料厂商走上前台大力宣传自己。可以说,台湾FPD产业的这一变化反映了全球FPD产业的构造变化。

  CPTE Ink的奋战体现FPD产业变化

  在此次展会上,只有中华映管在中小尺寸的市场领域,展出了三维(3D)、触摸屏型及透明型等种类广泛的显示器产品,吸引了大量参观者。

  元太科技在展台正面打出了E Ink文字标识,展出了各种电子纸。另外还展出了其子公司Hydis的、采用FFS技术的液晶面板,对显示技术的扎实进步展开了宣传。

  在以往台湾FPD展会上,友达光电(AUO)和奇美电子(CMO)等台湾面板大厂商一直都是盛大参展。友达光电及奇美电子的展台前每次也都挤满了大量观众,热闹非凡。然而,此次展会却不见了这两家公司的踪影,气氛冷清。

  在这种情况下,另有两家厂商展开了奋战,这就是中华映管(Chunghwa Picture TubesCPT)和元太科技(E Ink Holdings,原Prime View International公司。旗下拥有韩国Hydis Technologies公司)。尤其是中华映管,在中小尺寸领域展出了纤薄型、三维(3D)、触摸屏型及透明型等多种显示器。另外,还展出了电子纸及有机EL照明面板等,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

  元太科技在展台正面打出了“E Ink”的文字标识,展出了各种电子纸。而且还展出了其子公司Hydis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方式的液晶面板,对中小型面板显示技术的扎实进步情况展开了宣传。

  与面板厂商相比积极的反而是构件厂商

  那么,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这两大台湾面板厂商为何没有参展呢?当笔者就这一问题询问会场上的友达光电有关人士时,得到的回答是:“因为刚刚在1个月前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展会。”。这一回答蕴藏着这样一个信息:“今后的重要市场是中国,台湾企业也很重视中国市场。”

  在此次展会上,部件材料厂商和装置厂商的展出成为主角。尤其在部件材料领域,美国康宁(Corning)、美国3M及日东电工等众多外资厂商的参展热情引人关注。台湾的部件材料厂商也在稳步成长。其中,从2010年展会开始积极参展的奇菱科技(Chi Lin Technology)此次展出了令人误以为来自面板厂商之手的各种大尺寸面板,吸此了大量参观者

  这里介绍一下其中的部分展品。包括55英寸的超窄边框显示器及超薄显示器、65英寸的触摸屏显示器及室外显示器、32英寸55英寸各种屏幕尺寸的侧光型LED背照灯方式的液晶模块,以及56英寸医用显示器等。而且还介绍了这些液晶显示器的构件即背照灯导光板的技术,并展出了配备12.1英寸面板的平板终端“e-Pad”等。

  迎来转换期的台湾FPD产业的新战略

  通过此次“台北国际光电周”(Photonics Festival in Taiwan 2011)和“台湾平面显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11),笔者获得了这样一种感受:进入2010年代后,台湾光电产业迎来了大转换期。这是近10年成长为台湾一大产业的FPD产业、目前仍在迅速扩大的台湾太阳能电池产业,以及近来迅速成长的台湾LED产业都相同的一个特征。

  正如以前报道过的那样,无论是台湾LED产业的状况,还是台湾太阳能电池产业的状况,均处于摸索产业新方向,探讨未来成长的阶段。而且,台湾FPD产业也面临着巨大改变,这一改变的背景就在于中国市场及制造业的迅速成长。这一点与日本面临的状况则完全相同。

  在台湾,FPD(面板)制造处于难以扩大、几乎饱和的状态。自去年以来,台湾一直在讨论从中国大陆寻找出路的举措。而另一方面,支持面板制造的产业供应链在台湾趋于完成,尤其像此次报道所言,台湾的部件材料厂商的实力在不断增加。这种状况完全再现了以往日本曾走过的道路。

  不过,与日本不同的是,台湾的舆论强烈倾向于强化整个供应链、“由此向中国大陆进军”的策略。而且,以此为目的的新组织已于今年6月份在台湾产业界成立。该组织整合了台湾面板厂商的组织、制造装置的组织,以及部件材料的组织。台湾依然充满着整个产业界“朝着2010新时代奋进”的活力。笔者强烈感到,日本的FPD产业也到了应该着眼于2010年代进一步探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时候了。

相关推荐

台湾地震!面板双虎产线不受影响

友达光电  面板  2013-03-11

传友达光电为下一代iPad mini研发新屏幕

友达光电  显示屏  2013-02-21

消息称索尼友达光电洽谈联合生产OLED电视事宜

友达光电  OLED  2012-04-19

BenQ Solar进军全球太阳能市场

友达光电  BenQ  太阳能  2012-02-15

全球FPD市场2011年总括2012年关注

FPD  面板  2012-01-19

友达光电拟建台湾澎湖3个光伏电站共计900kW项目

友达光电  光伏电站  2012-01-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