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想并购NEC带来全新合作模式

联想并购NEC带来全新合作模式

作者:  时间:2011-07-26 19:2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硅谷神话、“并购狂”思科宣布全球裁员6500人。热衷并购的企业如何才能在并购之后找到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呢?探讨并购及其相关商业模式运作,不仅仅是外企的话题,因为近年来中国大型企业的海外并购亦不在少数,且关注度非常高。近日令人关注的一桩是联想对NEC的并购。

  本世纪初,中国大陆企业开始跨国并购日本企业时,还需要求助外国企业的帮助才能完成。不过十年之后,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有所提高,对日并购不仅数量独占鳌头,而且操作运营更是挥洒自如,日趋成熟。通过跨国并购,中国企业进入了一个摸索中国企业经营和发展新模式的阶段。

  成熟的并购技巧

  今年的联想集团可谓喜事连连,5月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对外宣布,历时6年,联想集团终于成功地并购了IBMPC部门。其根据就是联想集团2010财年一连串创纪录的喜报。这种成功增强了联想集团的信心,到了7月,联想集团又宣布经并购了日本最大的PC企业 NECPC事业。

  联想集团对IBM的并购案例曾经长期被诟病。不过,这次对NEC的并购已不像当年那么青涩,而是炉火纯青,十分老练了。虽然并购后的整合尚处在初始阶段,我们不知道是否还需要6年时间才能评判这次并购是否成功,但是就这次并购的手法而言,联想集团是值得称道的,而且通过这一手法我们还看到了联想集团今后可能的发展方向。

  中国媒体基本上都用了联想并购NEC这样的醒目标题,但是看日本的报道却找不到这样的标题,日本的报道都是用联想和NEC合作为标题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不同的报道,是因为这次联想集团并购NECPC事业,不是采用直接出多少钱,买多少股权或者接受定向增发注入多少资金等直接并购方式,而是采用了与NEC联合成立控股公司,再把NECPC事业置入其中的方式而实际加以并购的。采用这种方式,给足了NEC的面子,降低了并购的难度,同时又为联想集团整合在日本的PC事业铺平了道路。

  从公布的资料来看,联想集团和NEC双方共同组建的NEC联想日本集团由一家控股公司和两家实体公司组成,在控股公司中联想集团持股51%,其余49%股权由NEC持有。这种股权的分配表明了联想集团是实际的控制人。而分属联想集团和NEC的两家实体公司的联想日本公司和NEC个人电脑公司则全部置入该控股公司,成为NEC联想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联想日本实际上是联想集团在日本的销售子公司,而NEC个人电脑公司是由NEC的个人电脑事业部门从NEC公司分离出来建立的新公司,实际上就是NECPC部门。也就是说通过设立合资的控股公司,NECPC部门剥离给了联想集团。

  我们说这次联想集团的老练,就是老练在这个地方。如果直接以多少代价来获取多少股权的方式,作为日本最大的PC公司的面子可能放不下,而且,也会像当年并购IBMPC事业时一样造成客户的流失。在联想集团和NEC双方宣布合资建立控股公司的记者招待会上,NEC就小心翼翼地否认了把PC资产卖给联想集团的说法,而且在合资的控股公司之下NEC的电脑品牌也将保留。这种保全面子的做法既不影响到联想集团对NECPC事业的控制,而且也确实不会影响到NEC PC公司原来的具体营销。

  同时,联想集团在日本也有全资子公司,与NECPC事业是竞争关系。如果联想集团成为NEC个人电脑公司的大股东,对如何处理与联想日本公司的关系就极为棘手。这两家企业是同行,分别拥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如果联想并购NEC个人电脑公司却不与联想日本公司整合的话,那么就意味着联想集团在日本拥有两家相互竞争关系的子公司。这种竞争关系在今后会给联想集团在日本的PC事业的发展带来困难。而把这两家同行企业都置入到控股公司中去,在一个公司的整体规划下持续发展就有了保障。这两家实业公司将在控股公司的统一规划下共享战略资源,进行业务交流,利用各自的优势合力锁定日本PC市场的30%份额。

  联想“亮剑”剑锋或指云端

  曾几何时,联想集团在并购了IBMPC事业之后,一度跻身世界PC行业三甲行列,但是很快又失去了这顶桂冠。所以,大家都认为联想集团将借并购NECPC事业的时机而重夺世界市场份额第三位的宝座。这种看法不无道理,现在,PC市场无疑就是一个讲究规模优势的市场,规模的大小也就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弱。

  但是只依靠生产规模也就意味着技术含量不高。作为中国IT行业的巨擘,联想集团不可能永远追求那些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所以笔者认为联想集团所图的并非仅仅如此。因为,并购NECPC事业实际上并不能获得多少核心技术,NEC作为日本老牌IT企业,拥有很多中国企业一时还难以企及的研发和生产技术,那是联想集团更为关心的。

  当年,IBMPC事业甩给联想集团后,把经营资源集中到了IT服务方面,业务蒸蒸日上。联想集团只能看着IBM绝尘而去的背影,却不能复制IBM的最新战略,而只能缓慢而艰难地整合庞大的PC事业。不过,时至今日,联想集团已经成功地整合了IBM丢下的包袱,他们应该会总结经验和教训,当面对整合日本IT领域首屈一指的NEC时,他们应该有更多的索求和更好的方法。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传联想密谋收购HTC 或明年上半年达成合作

联想  HTC  智能手机  2013-10-10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