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AT89C51数控多路直流稳压电源

AT89C51数控多路直流稳压电源

作者:  时间:2011-07-26 20:02  来源:EDN

  当今社会人们极大的享受着电子设备带来的便利,但是任何电子设备都有一个共同的电路--电源电路,直流电源趋向多功能和数字化方向。直流稳压电源的供电电源大都是交流电源,当交流供电电源的电压或负载电阻变化时,稳压器的直流输出电压都会保持稳定。 直流稳压电源随着电子设备向高精度、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方向发展,对电子设备的供电电源提出了高的要求。本文以单片机为核心,构成可同时控制6路正负输出,具有定点显示和巡回显示等功能的数控直流稳压电源。

  1 系统的功能和特点

  系统有6路电压输出,其中3路为正,3路为负。电压调节范围为035 V ,最大输出电流(A )分别为5,21,具有过流保护功能。数字显示有5位,其中1位显示路号,1位显示电压极性,另3位显示输出电压。键盘设有16个键,数字键0 9及小数点键用于设定电压输出路号及幅值;键为逐步增加输出电压或路号;键为逐步减少输出电压或路号;“C L R ”键用于清除错误输入,恢复原先状态;“# ”键用于启动电压设定状态和确认新设定;“@ ”键为巡回显示和定点显示切换键。

  本系统设有巡回显示、定点显示和电压设定3种工作状态。当接通电源时,自动设置为巡回显示状态,它将每隔4 s 在显示器上巡回显示不同路号和相应电压。若再按“# ”,则电压显示值出现闪烁现象,表示进入电压设定状态。如果依次按下“2”“6”“·”“3”,再按“# ”键确认,新的电压26.3 V 为实际输出,设定完毕。也可以在电压设定状态下, 键和键以0. 1 V 的增量设定电压。系统设有自动识别功能,将不接受超出使用范围的电压设定值。在未按“# ”键之前,对误输入的电压可以用“C L R ”键清除后重新设定。在定点显示态,可用数字键、键选择监视的电压路号。同样地,系统将不接受超出实际范围的路号设定值。输出电压的正负值由系统自动给出,无需用户输入。巡回显示和定点显示的切换按“@”键即可。

  2 硬件电路分析

  系统选用A T 89C 51单片机为控制核心,完全兼容了8031单片机的指令和功能。同时,它还增加了内置4 K B 闪速存储器,具有128 B 内部R A M ,3I/O 口,功耗低,体积小巧,不需扩展存储器就能满足系统要求。图1为系统硬件原理图。

  2.1 电压输出回路

  电压输出回路原理,如图2所示。其调整管采用共射极连接方式,与常见的共集极连接方式相比,功耗和纹波系数大为降低。增并调整管,适当增加B G 2 的容量即可扩展功率输出容量。由于电压反馈调节采用了比例积分调节器,输出电压在正常的工作区能完全地跟踪控制电压Uin .经过推导,可得稳态的输出电压值Uo = WinRw /Rr .Rb B G 3 等构成过流保护电路。理论可以证明,该回路近似为一阶控制系统,具有绝对的稳定性。因此,它十分适合于系统的设计要求,详细的分析说明可参见文献〔2〕。

  2.2 控制电压给定回路

  控制电压给定回路由单片机、D /A 转换器和采样保持器等组成。控制电压由D /A 提供,系统采用了开环控制方式。一般说来,开环控制的抗干扰能力和精度差〔3 〕。但由于本电压输出电路采用了特有的结构,能实现无静差调节。这样,可以省去类似文献〔2〕电路中的A /D 采样和比较电路,既降低了成本,又简化了结构。其控制算法简单,可靠性显着增强。D /A 输出一般很稳定,但分辨率有限。按本系统的设计要求,输出电压的分辨率必须大于0.1 V .已知稳压输出量程为03 5V , D /A 的量程和参考电压以5V 计,则D / A 的分辨率B应满足2B> 35/0.1,B> 8.4.故可采用1012位的D /A 转换器。为保证一定裕量,系统采用D A C 1210.本系统具有多路正负输出,考虑到高位D /A 转换器价格较高。采样-保持电路由数据锁存器74L S 273,以及6块采样-保持器L F 398组成。当D A C 1210输出第N 路(1≤N≤6)控制电压时,通过74L S 273的第N 位输出状态的改变,使相应路的采样/保持器L F 398由保持状态变为采样状态。然后,再恢复成保持状态,从而实现对控制电压的采样和保持。

  2.3 显示和键盘接口电路

  考虑到本系统监控软件的负担较重,显示采用了静态显示模式〔5 〕。不难发现,电源输出的极性决定于输出电压回路的电路结构,与路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因而,可由软件自动设置。故两块数码管完全可以共享一组8位显示数据。这样5L E D 只需设4个锁存器(74L S273)。键盘电路设置于P 1 口,为典型的4×4中断扫描键盘。

相关推荐

AT89C51数控多路直流稳压电源

稳压电源  数据锁存器  2011-09-21

一种单端反激式隔离开关稳压电源的设计及应用

稳压电源  隔离开关  2011-09-09

稳压电源自动测试系统设计

稳压电源  自动测试  2011-09-05

数字化控制在直流稳压电源中的应用设计

稳压电源  LED  2011-08-19

AT89C51数控多路直流稳压电源

稳压电源  2011-07-26

一种新颖的单端反激式隔离开关稳压电源的设计及应用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