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三相SPWM产生器SA8282在静止逆变器中的应用

三相SPWM产生器SA8282在静止逆变器中的应用

作者:  时间:2011-07-29 19:14  来源:EDN

  1引言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电力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脉宽调制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通常采用的方法有两种,即模拟法和数字法。模拟电路较复杂,有温漂现象,影响精度,限制了系统的性能;数字法按照不同的数学模型用计算机算出各切换点,将其存入内存,然后通过查表及必要的计算产生PWM波,但数字法受内存影响较大,不能保证系统的精度。SA828838系列三相、单相PWM产生器可与微处理器连接,完成外围控制功能,使系统智能化。微处理器只用很少的时间去控制它,因而有能力进行整个系统的检测、保护、控制等。本文介绍了采用三相PWM产生器SA8282来研制静止逆变器

  2功能简介

  21功能特点

  SA8282专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波形、频率、幅值等控制信息。它采用独立的标准微处理器接口,成为一种通用可编程微机的外围接口芯片。

  (1SA8282主要特点

  全数字化SA8282与微处理器的连接,适用IntelMotorola两种总线接口,编程简洁、方便。全数字化的脉冲输出有很高的精度和温度稳定性;

  工作方式灵活SA8282有六个标准的TTL电平输出,用来驱动逆变器的六个功率开关器件。直接通过软件设定载波频率、调制频率、调制比、最小脉宽、死区时间等工作参数,无需任何外接电路,节约了硬件成本;

  工作频率范围宽精度高三角载波频率可调,当时钟频率为12.5MHz时,则载波频率最高可达24kHz,输出调制频率最高可达4kHz,输出频率的分辨率可达12位字长。

  2)管脚说明

  SA8282有两种封装形式:28脚双列直插式封装(如图1所示)与扁平小外形封装。

  与微处理器接口的标准总线AD0AD78位地址与数据复用总线;

  控制总线WRRDALE采用Intel控制模式,R/WDSAS采用Motorola控制模式,CS为片选输入;

  输出及控制RPHTRPHBYPHTYPHBBPHTBPHB为标准的TTL电平输出端,即PWM驱动信号。TRIP指示输出封锁状态,低电平有效。SETTRIP为关断触发信号输入端。当输入出现高电平时,输出脚TRIP及六个PWM输出将被迅速地锁存在低电平状态,这种封锁信号只有在RST信号作用下才能解除。

1SA8282管脚图

  电源UDD为+5V电源端,USS为接地端。

  22SA8282工作原理

  图2SA8282原理框图,其内部主要工作原理包括三个部分:

2 SA8282原理框图

  (1)接受并存储微处理器初始化命令和控制命令

  主要有总线控制、地址/数据总线、暂存器R0R2、虚拟寄存器R3R424位初始化寄存器和24位控制寄存器构成。它以控制字的形式来实现。在工作之前,先进行初始化,即从微处理器向初始化寄存器和控制寄存器输入控制字,进行系统参数设置。

  (2)从内部ROM读取及产生PWM调制波形

  它由地址发生器、波形ROM及相位和控制逻辑所构成。由于调制波于90°180°270°对称,所以波形ROM中仅存090°的波形瞬时值,SA8282根据地址发生器的信号直接从波形ROM中读取波形数据,然后通过相位控制逻辑,把它组成0360°的完整波形和三相波形,而不需要微处理器的帮助。

  (3)三相输出控制电路

每相输出控制电路又由脉冲取消和脉冲延时电路构成。脉冲取消电路用来将脉冲宽度小于取消时间的脉冲去掉。延时电路保证死区间隔,以防止在转换瞬间桥路开关器件出现直通现象。

相关推荐

2013年国内逆变器行业恐陷低价竞争尴尬

逆变器  光伏电池  2013-10-18

全球逆变器市场格局将面巨大调整

SMA  逆变器  电源  2012-12-27

中国光伏平衡系统供应商,未来是去是留?

山亿  逆变器  光伏  2012-12-19

光伏逆变器市场获得强劲动力

艾默生  逆变器  Smartshine  2012-12-09

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现状及走势

光伏  电网  逆变器  2012-12-06

国内市场放大难阻逆变器行业整合脚步

富士康  逆变器  新能源  2012-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