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ARM处理器的LCD控制及触摸屏接口设计

基于ARM处理器的LCD控制及触摸屏接口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8-02 22:07  来源:EDN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嵌入式系统正在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航空航天、消费类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而在嵌入式系统中,LCD作为人机交互的主要设备之一,显示系统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微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高,特别是ARM处理器系列的出现,嵌入式系统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强大。液晶显示器由于具有功耗低、外形尺寸小、价格低、驱动电压低等特点以及其优越的字符和图形的显示功能,已经成为嵌入式系统使用中的首选的输出设备。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单色的LCD已不能满足人们在各种多媒体应用方面的更高要求,彩色LCD正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嵌入式系统中。触摸屏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一种便利工具, 已广泛应用于工商、税务、银行等各种需要对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行业[1]。触摸屏作为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外设,是目前最简单、方便、自然的一种人机交互方式。它赋予了多媒体以崭新的面貌,是极富吸引力的全新多媒体交互设备[2]

  S3C44B0X是三星公司生产的基于ARM7TDMI内核的RISC微处理器,主频可达66MHz[3]。它集成了包括LCD控制器在内的等外围器件。LM7M632Sharp公司推出的分辨率为640×240STN型彩色LCD显示屏,支持256色显示[4]。本文重点讨论了S3C44B0XLM7M632ADS7843的接口设计以及LCD和触摸屏的驱动过程。

  1 S3C44B0X中内置LCD控制器介绍

  S3C44B0X中内置的LCD控制器可以支持4级灰度、16级灰度的黑白LCD256级颜色的彩色LCD屏;支持3LCD驱动器:4位双扫描,4位单扫描,8位单扫描显示模式。内置的LCD控制器的作用是将定位在系统存储器(SDRAM)中的显示缓冲区中的LCD图像数据传送到外部LCD驱动器,并产生必须的LCD控制信号[5]。图1LCD控制器内部结构框图。其中,VCLKLCD控制器和LCD驱动器之间的像素时钟信号;VLINELCD控制器和LCD 驱动器之间的行同步脉冲信号;VFRAMELCD控制器和LCD驱动器之间的帧同步信号。VMLCD驱动器的AC信号。VD[30 ]VD[ 74 ] LCD像素点数据输出端口。

  2 LCD模块及硬件接口

  LM7M632是按照8位单扫描模式工作的。所谓8位单扫描方式,就是显示采用8位并行数据线进行数据连续移位输出,直到整个帧的数据都被移出为止。LCD模块接口信号线的定义如表1所示,图2LCD控制器与LCD的硬件接口的连接图。在该显示系统的硬件电路中,S3C44B0中的内置LCD控制器与LCD模块LM7M632的连接是关键。图3LM7M632模块接口时序图。其中,YD是帧(写满整个屏的数据称为1)同步信号,该信号启动LCD屏的新一帧的数据。两个YD脉冲之间的时间长度就称之为帧周期。根据LCD模块的特性,帧刷新周期为12ms14ms,频率为70Hz80Hz。每1帧中包含240LP脉冲。LP为行(共240行)数据输入锁存信号,该信号启动LCD屏新的一行的数据。也就是行同步脉冲信号。每1行中包括640×3/8XCK脉冲信号。XCK为行数据输入信号,也就是每一行中像素点数据传输的时钟信号;每组8位的数据在XCK的下降沿处被输入锁存。D0~D78位的显示数据输入信号。

1LCD模块(LM7M632)接口信号线定义

  在该显示系统中,其显示方式是以直接操作显示缓冲区(SDRAM)的内容进行,LCD控制器会通过DMA方式从显示缓冲区中获取数据,不需要CPU干预。在256色显示模式下,显示缓冲区中的一个字节数据代表LCD上的一个点的颜色信息,因此,所需要的缓冲区的大小为640 ×240 ×1 字节,其中每个字节的RGB数据格式为:由3位红色(Bit7~Bit5)3位绿色(Bit4~Bit2)2位蓝色 (Bit1~Bit0) 组成。

  3 触摸屏原理及硬件接口

  触摸屏按其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为表面声波屏、电容屏、电阻屏和红外屏几种[6]。其中最常见的是电阻式触摸屏,其屏体部分是一块与显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多层复合薄膜。触摸屏工作时,上下导体层相当于电阻网络。当某一层电极加上电压时,会在该网络上形成电压梯度。如有外力使得上下两层在某一点接触,则在另一层未加电压的电极上可测得接触点处的电压,从而知道接触点处的坐标。

  ADS7843TI公司生产的四线电阻触摸屏转换接口芯片。它是一款具有同步串行接口的12位取样模数转换器。在125kHz吞吐速率和2.7V电压下的功耗为750µW,而在关闭模式下的功耗仅为0.5µW。由于具有低功耗和高速等特性,所以被广泛应用。图4S3C44B0ADS7843的连接电路。X+Y+X- Y-是转换器模拟输入端,DCLK是外部时钟输入;CS 是片选端;DIN 是串行输入,其控制数据通过该引脚输入;DOUT是串行数据输出,用于输出转换后的触摸位置数据.最大数为二进制的4095 IN3IN4是辅助输入;PENIRQPEN中断引脚。其中,S3C44B0选取PG口与ADS7843接口,共使用PG2 - PG76条口线。

相关推荐

大陆触摸屏产业崛起:产能快速提高

触摸屏  液晶模组  2013-12-17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从代工厂走向自主 真空镀膜工艺紧追富士康

手机屏幕  触摸屏  2013-09-02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英特尔联发科义隆占触摸屏控制器IC市场超60%

触摸屏  控制器  2013-05-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