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电第二季营收增长乏力 预计第三季度下滑11~13%

联电第二季营收增长乏力 预计第三季度下滑11~13%

作者:  时间:2011-08-05 21:2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晶圆代工大厂联电日前举行财报会,第2季每股获利0.26元,针对第3季财测数字,联电预估营收减少11~13%、营业利益率至1~3%、产能利用率下滑至71~73%,低于市场预期;执行长孙世伟表示,2011年是晶圆代工产业近10年来首度在第3季出现负成长现象,若只是库存消化,或许1季时间可以解决,但关键问题出在终端需求和全球经济动荡,因此针对第4季景气,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联电第2季营收为新台币281.5亿元,与上季281.2亿元增加0.1%,较2010年同期297.5亿元减少约5.4%;单季毛利率为23.9%,营业净利率为11.8%,税后净利31.9亿元,每股获利为0.26元。第2季出货量约当8吋晶圆115万片,较上季成长约2.2%,整体产能利用率为87%,平均销售单价持平,受台币升值影响,营收略为成长。

  对于第3季财测预估,联电的营收估计将较第2季衰退11~13%,这也是10年来晶圆代工产业首度营收负成长,第3季营收的分布概况是每个月的营收都会往下走;再者,单季营业利益率至1~3%,能利用率下滑至71~73%,平均单价方面则变化不大;3季产能利用率较第2季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客户处于库存调整阶段。

  根据往年传统,第3季传统旺季营收一定是往上走,但2011年第3季是近10年来晶圆代工产业首度在第3季出现负成长,最直接的因素是日本311强震之后,当时下游客户担心断链危机,因此建了太多库存,一直到第3季都还处于消化库存状态。

  联电执行长孙世伟强调,如果只是库存问题,其实只要花1季的时间,库存就可以消化完,但下半年最关键问题出在终端需求太弱、全球经济局势不定,包括通货膨胀问题导致消费者荷包紧缩,加上很多刺激经济方案陆续退场,因此第4季产业是否复苏,还要进一步观察。

  至于第3季营运衰退是否反应客户第4季订单持续退场?孙世伟强调,公司对于第4季上半部竟器有些轮廓,但还是要再观察一段时间,然客户端一旦感觉到终端需求回升,重新回来下单的反应速度也是很快,现在产业链其实非常有弹性。

  孙世伟表示,目前看来,终端应用在TV、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大尺寸面板等需求都相当弱,整体来看,消费性和个人计算机(PC)应用仍是会优于通讯类。在2011年第2季营收比重中,通讯产品比重占53%、较第157%下滑;消费性产品比重占29%,较第126%增加;个人计算机(PC)比重占15%,较上季14%增加1个百分点;内存和其他类别则各占1%2%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晶圆代工价格战?机率不会太高

英特尔  晶圆代工  2013-11-27

技术水准跃升中国半导体产业竞争力激增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0-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