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竞赛如何办出特色,令人信服

竞赛如何办出特色,令人信服

作者:  时间:2011-08-05 21:4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目前,各种竞赛层出不穷。如何让竞赛做出特色,既锻炼参赛者,又令人信服?近日,笔者专访了“第三届OpenHW开源硬件与嵌入式大赛”的承办者——美国赛灵思(Xilinx)公司大学计划部,了解了他们的一套独特方法。

精巧与创新

       “第三届OpenHW开源硬件与嵌入式大赛”的主题是精巧(smart)、创新。如何理解精巧?赛灵思全球大学计划经理Ram Subramanian称,精巧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很多高技术相当复杂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开发。但是你一旦明白时,它其实也很简单。因此很多时候很精巧的想法其实是很简单的想法,例如用Google来搜索,其实就是基于一个很简单的想法——搜索,但是你要把它实现出来其实还是很复杂的。

        另外,此次大赛更寻求创新。创新就是一些从来没有被别人做过的新东西。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都很重要。应用创新是在技术创新之上的过程。创新是非常非常难的,因为很多很多人有很多很多种想法,做了很多很多件事,你想真正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是非常艰难的。这就是为什么学术界一直要向工业界求助,一方面为得到技术支持,一方面是获得经济资助,这样在创新上才能往前走。

开源硬件的含义

        开放源码硬件和开放源码软件是一样的,就是在一个地方,大家可以分享想法。所以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并把它作为一个项目执行下来,那你就能够得到一个系统或者是解决方案,他可能是硬件解决方案。所以开放源码硬件首先应该是一个讨论区,大家能够共享想法,这点最重要。第二个好处就是你可能从里面得到认可,而且能够最后把这个项目做出来,并变成一个好的工程师。

        开源硬件是在线上共享知识、共享创新点。不过,创新者想做创新时,一定要有线下的努力。

天马行空与业界需求相结合

        赛灵思大学计划大中华区经理谢凯年博士介绍了他们探索出来的方法。本届大赛的特点是你想做什么都行,没有任何限制。这样才能充分激发你的这个想象力,同时因为你有巨人的肩膀——开放源码。但另外一个方面,也许天马行空的想法有可能和社会的需求不太接轨,所以这次专门邀请了安富力公司给出了五个建议方向,例如智能交通、电机控制、新能源等,各项下面又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如果参赛者在这些方面做了项目,安富力公司会颁发特别奖。

如何体现公平

        公平公正是相对的。例如,每次都是名校获奖,这肯定是公平。但可能大家最后就觉得没意思了,所以组委会一方面设有专家意见,还接收群众意见、工程师意见从不同角度的意见。

        公平有几层含义,一是程序公平,二是实质公平。程序公平指参赛者在同样的平台做同样的事,最后靠得分比拼。实质公平就是无可争议的创新。目前来看,实质公平恐怕是一种社会理想。因此,此届大赛追求程序公平,在记分、选题、回避环节做到,像上届,组委会邀请的评委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另外,公平的同时还要考虑到随机性,这样结果比较好看。(注:笔者理解“好看”指“和谐”)

相关推荐

Ctrack选用u-blox GPS和蜂巢式模组开发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u-blox  嵌入式  Ctrack  2014-05-21

动作撷取追踪的嵌入式体感控制新技术

嵌入式  体感控制  2013-12-06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汽车电子向一体化集成、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

汽车电子  嵌入式  2013-05-23

芯片厂商赛灵思描画后摩尔时代FPGA将向何处去

赛灵思  FPGA  2013-04-03

东芝开发嵌入式SRAM低功耗技术智能手机

东芝  嵌入式  SRAM  2013-0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