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高通展讯上下围攻 联发科遭到夹击

高通展讯上下围攻 联发科遭到夹击

作者:  时间:2011-10-19 17:0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在“2011展讯TD客户大会暨手机产业高层圆桌论坛”上,展讯通信市场副总裁康一称,公司将推出第二代基于TD-SCDMA(下称TD)制式的Android智能手机方案———主频升级到1GHz,其他硬件配置与苹果iPhone4相当。落到市场零售端,手机商即便定价700元,一样有利润,预计明年上市。

  此前,高通有关人士曾表示将推出支持700元(约合100美金)智能手机的方案,采用WCDMA制式。该举动被视作彻底封堵了联发科技、展讯等芯片商进军低价智能手机市场的道路。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来,凭借联想A 60等低端Android机型所采用的,联发科技首先打开了市场缺口。而如今,凭借免去授权费用的TD价格优势,展讯亦有所持。

  展讯拟推700元智能机方案

  康一称,展讯第一代智能手机解决方案整机成本低于60美金,适用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主频为550M hz.到了第二代,主频将达到1GHz。“由于成本结构和第一代相同,我们可以在同等成本的情况下将性能提高一倍。”即方案成本60美金,零售价格100美金左右的智能手机。

  康一特别引用了iPhone的例子,他把展讯的第二代智能手机方案与iPhone4及iPhone3GS进行了对比并强调,除了处理器主频与iPhone4一样外,该方案亦支持FWVGA的屏,有基本相同的照相机的表现。从这个角度看,该方案将整体优于iPhone3GS并接近iPhone4.据其透露,展讯会在明年推出该方案。

  据康一透露,目前展讯基于40纳米制程工艺的SC 8800G系列芯片整体出货量已经超过1000万。并形成了以SC 8800G系列芯片及解决方案为主线的TD产品系列,涵盖高中低端功能手机、Modem芯片和用于Android智能手机集成CMMB功能的芯片。

  TD智能机成本优势显现

  展讯并非首家为零售价100美金智能手机提供芯片方案的企业。早在去年,高通公司便表示将推出该价位的WCDMA制式智能手机方案。与高通相比,如论是联发科技、展讯,抑或其他芯片方案商,想要涉足WCDMA市场,每片5-10美金的专利费用是绕不开的,必须支付给高通。言下之意,在做同样的WCDMA智能机方案时,芯片商必须通过压缩其他成本,才能达到高通100美金方案的水平。

  而此次展讯计划推出的第二代智能机方案采用TD制式,省下了专利费用,看上去更像是与高通同台竞技。唯一的问题是,TD的市场发展规模,是否足够为展讯提供支持?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介绍,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发放TD终端进网许可证722张,进网标志1 .08亿枚,占3G终端证书标志总数的36%和38%,“可以说,目前TD终端也实现了终端的多元化。”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则表示,目前在我国3G市场中TD用户占比43%左右。据其个人预测,年内超过5000万是比较轻松的。“前一个阶段大家对于整个市场的预期不足,所有的芯片厂商都断货。但是这个状况我相信在10月底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后续的终端市场将会快速发展。”

  智能机低价将被不断刷新

  事实上,无论WCDMA还是TD制式,随着展讯、联发科技这类功能机市场高性价比代表的进入,低价智能机市场已然变得热闹起来。今年三季度,姗姗来迟的联发科智能机方案MT6573一上市便受到热捧,频频断货。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这种情况是在高通尚未降价发力的情况下出现的,此外T D市场的低价智能手机亦还未有太大的动静。

  而到了明年,随着展讯计划推出第二代智能手机方案,高通则可能对现有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联发科被上下夹攻的情势会变得愈发明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联发科和展讯这对国内通信芯片企业的老对手移师智能“战场”,智能手机的最低零售价格有望被不断刷新。

  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展讯在TD终端市场上占有率达到了55%,而在GSM市场上出货量也超过了1亿片,成为仅次于联发科的芯片厂商,市场占有率更从2008年的8%增长至今年的27%.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