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作者:  时间:2014-01-03 09:10  来源:江苏经济报

  最近,国家发改委调查高通芯片垄断和中国芯片进口金额超过石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中国确实为芯片付出了高成本。由于高通垄断了4核以上高端芯片,一部300美金的手机,高通要拿走70美金左右。这其中,包括芯片费和专利费。今年,华为、TCL、中兴等国内几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在国际上的排名均在前六名之内,但利润情况并不乐观,要么微利,要么持平,甚至还可能亏损。试想,如果中国自己能生产高端芯片,还会如此惨淡经营吗?

  然而,目前,国内几家北斗芯片厂商对追上高通的信心并不足。原因是,国内的技术与高通等国际水准差了不止一代,如果不引进国际水准的研发人员,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追赶。

  消费电子行业的高管们聚在一起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是三星的崛起,有一点大家都是肯定的,三星为掌握先进技术不计代价。当年,三星每到周末派飞机到日本接那里的工程师去为他们工作,或直接以3倍、甚至更高的工资到日本挖角。从龙芯等中国芯片业的缓慢发展来看,三星的这一做法值得学习。

  实际上,2000年以来,我国消费电子行业陆续吸引了不少美国的华人技术人员加盟,但是回来几年后,他们渐渐有着回归美国公司的想法。原因主要集中在收入激励不够、长期分居照顾不了家庭等方面。反观高通、谷歌,一人工作,全家的医疗保险等公司都承担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都想到了,并尽量解决。

  如果现有的归国人员都留不住,又怎么能继续引进高端人才呢?

  三星之所以能成为消费电子帝国,有着重要的国家因素。为了推动三星成长,韩国是举国家之力。我国芯片业要摆脱高通等的垄断,也应实施国家战略,建立专项资金、人才等战略。要解决目前其他一些专项中出现的人为运作扶持资金的问题,如资金过度向央企、国企倾斜,一些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民企等反而得不到充分的支持;要将资金重点用到人才身上,给他们足够的待遇和充分的激励。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