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飞利浦:LED、OLED步步为营

飞利浦:LED、OLED步步为营

作者:  时间:2011-10-27 19:0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一切从灯开始。

  早在1891年,杰拉德·飞利浦 (Gerard Philips)与父亲一起成立了灯泡公司,五年后,他的兄弟安东 (Anton)加入。他们迅速将业务扩展至世界各地。

  2011年,飞利浦成立120周年。

  是年秋,荷兰埃因霍温,飞利浦的发源地,在其全球照明中心的一角:“唰”地灯亮起,光如碧波荡漾,铺泄在天花板、地面直至浴缸,海浪声从房间四面传来,这是飞利浦LED灯营造的梦境般的沐浴情景。

  而这只是其家居照明的一部分,在园艺、医疗、办公、城市、学校、娱乐、商场、酒店、工业、汽车照明等细分市场上,飞利浦也多有布局,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创新照明解决方案。

  今年刚刚接任首席执行官的万豪敦,在埃因霍温飞利浦120周年创新大会上,也不遗余力表达其支持LED发展的决心。

  “近来,我们以高效的节能灯和照明解决方案升级更新了马来西亚和荷兰高速公路的路灯,而为这支出的费用与节能获得的回报相当。我相信今天的创新投入一定会带来明天的回报。”万豪敦称。

  不过,愿景与现实的增长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10月18日,飞利浦发布其今年第三季季报,宣布飞利浦实现6%销售增长,并同时启动 8亿欧元运营成本削减计划。而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从2010年第三季度的11.8%下滑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6.8%,也略低于2011年第二季度。

  尽管 LED的业务增长达32%,推动照明业务实现了8%的增长,但因销售和研发投入,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飞利浦Lumileds公司和家居照明业务的不良表现导致了收入下滑。

  为此,飞利浦将削减约4500个工作岗位。万豪敦表示,“这是个令人遗憾的决策,却也是为了改善运营机制、使组织变得更灵活、精简,更具竞争力不可避免的一项措施。”

  布局争夺LED细分市场

  埃因霍温郊外Marjoland玫瑰园的巨型温室里,大片红玫瑰正开得艳,虽然当天日照还行,但

  1米多高的密密麻麻的花枝下,很多叶子和小花苞还是不容易得到充足的光照。

  于是,花枝下被装上了一排排红蓝相间的LED小灯,玫瑰园产品经理Damien说,这样补光,可以让出花量年增加7%-8%。

  Marjoland玫瑰园是飞利浦与政府及生产者合作的一个园艺照明试点。飞利浦园艺LED照明工程师张粟正在跟踪该项目,他说,红色的LED植物间照明更能促进玫瑰分泌长出蓓蕾。

  不过,Damien也承认购置这样的LED模组需增加40%的投资。飞利浦园艺LED照明主管Sylvia则解释说,“不仅可提高产量,在多层种植的模式下用飞利浦LED还可节约多达60%的能耗。长期看,投资值得。我们在中国也在做相似的试点和推广,包括西红柿的种植。”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里,飞利浦进行了多次实地生产测试,从而确定适应多层种植的LED光谱和照度,并据此推出绿色能源的LED生产模组。

  而园艺照明只是飞利浦进入LED细分市场的一个棋子。在城市照明领域,飞利浦也有诸多布局。

  在飞利浦的规划里,“CITY TOUCH”是为未来城市照明准备的创新项目,这个综合LED、信息技术的智能户外照明管理体系,可节省多达70%的能耗。此项目已经在欧洲的一些城市试点,包括伦敦和布拉格。

  OLED更是飞利浦为更多照明领域准备的新技术,OLED灯光不仅改变各种房间的氛围、外观和功能,据飞利浦照明资深专家Hellen介绍,其能够节约80%的能耗,并且产品寿命比原来延长8 倍。Hellen认为,“在娱乐、商场、超市、酒店等方面,OLED的应用市场将更令人兴奋”。

  中国市场步入产能过剩期?

  尽管LED市场的发展不过几年,但国内却已传出产能过剩的声音。

  今年“十一”前,老板“跑路”的新闻中就有一则深圳钧多立老板失踪。钧多立2010年LED销售额上亿,曾获大陆深圳光电子行业十强,并在四川等地投资设厂,但今年来公司负责人拖欠200多名员工工资,并欠银行、供应商债务数千万,由此“跑路”。

  针对LED产业的产能过剩,在前段时间召开的“2011中国低碳经济产业发展论坛”上,LED照明企业莱依迪光电科技(深圳)公司董事长邓伟业表示,“目前90%的LED照明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据统计,以广东佛山地区的50家LED照明企业为例,2011年订单平均减少10%-30%,但企业生产成本却上升30%。

  目前,中国LED产业的产量为全球第一,产值位居全球第二,但上游核心技术仍为国外几大产业巨头垄断,多数国内LED企业沦为产业下游“组装车间”。业界呼吁LED行业标准尽快出台,以解决目前LED照明技术及产品参差不齐的窘境,规范市场,推动国内LED产业健康发展。

  而拥有LED核心技术的飞利浦却在2011年频频出牌。

  今年6月24日,飞利浦和四川资阳市举行《飞利浦资阳LED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今年10月,飞利浦公司投入4000万欧元在德国亚琛设立OLED生产线,将使OLED在2012年底成为主流照明技术,届时OLED组件价格也将下降至10-20欧元。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LED照明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未来我们能够从LED知识产权方面获得收入。”万豪敦表示,到2012年飞利浦绿色产品的利润将占总利润的30%(2006年为15%);绿色创新方面的投资翻番,即增加到10 亿欧元。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国产大屏OLED粤亮相:或将与4K技术融合

大屏  OLED  2013-12-05

OLED电视掀起技术革命新浪潮

OLED  电视  2013-12-03

OLED面板首现国产 延伸到应用领域

OLED  面板  2013-11-29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三星调整产业链将集中力量发展OLED

三星  OLED  2013-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