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广东OLED产业争先领跑 自主研制实现突破

广东OLED产业争先领跑 自主研制实现突破

作者:  时间:2011-11-10 17:2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几年前,在液晶与等离子激战正酣,争夺平板显示霸主地位之际,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产业已在国际上悄然崛起。甚至业界预言,不久的将来,OLED将全面替代液晶等显示技术。

  “我们OLED项目刚刚取得了重大突破。”当记者近日来到广东省重点项目——OLED平板显示生产基地时,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俞辰有点按捺不住激动。他告诉记者,半个月前,4.5代AM—OLED量产样品正式做出来了,这意味着彩虹的4.5代OLED自主研制实现突破。

  去年,广东省政府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广东未来率先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好传出,央企在粤投资建立的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的OLED项目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4.5代线产品样品率先出炉

  在彩虹公司一期厂房,两台显示屏将这一“重大突破”生动地演绎了出来。一边是普通笔记本电脑的LCD屏,一边是一块14英寸大、0.3厘米厚的OLED屏,同步播放彩虹公司的宣传片,无论画面色彩饱和度,还是视角清晰度,LCD屏都望尘莫及。

  “这就是OLED!”李俞辰对此显得信心十足。据称,这块屏是彩虹公司从国外一家实验室购得,用于研究OLED高世代商用技术。目前国内OLED企业大多仍苦苦挣扎于2.5代线,高世代线尚未取得实质进展;而彩虹公司先声夺人,已于10月14日率先出炉了4.5代线产品样品。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块方形的玻璃基板。玻璃基板上,均匀地陈列着6块手机屏幕大小的涂层。这看似薄薄的涂层,实则经过了10次涂敷,做工相当精密,经切割,每块涂层都可成为一个独立的显示屏。

  “它的诞生,意味着彩虹此前对4.5代线的产品设计、进口有机发光材料的选择、供应技术等方面顺利通过了检验。”

  与样品取得的重大进展相对应,从黄光制造、蒸镀封装到模组制造,一期厂房生产线也忙得不亦乐乎,工人们身着特制服,在密闭的无尘环境中来回走动,忙碌不已。

  “今年年中一期生产线正式量产以来,我们一直处于满产状态。现在临近圣诞,市场需求更大,周末都在加班加点。”

  为此,扩大产能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厂房右侧,彩虹(南方)研究院和3.5代中试线业已落成,工人们正在大楼里调试设备,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而不远处,耗资百亿的4.5代线二期厂房也于早前启动建设,蓝色隔板圈出的180多亩厂区眼下已进入打桩阶段。

  就在记者造访彩虹公司时,长沙市国资委一行也到此调研。该公司工作人员说,近段时间,公司迎来了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很多考察团,“广东省发改委、经信委也有领导前来调研项目进度。”

  产业链配套助推转型升级

  广东去年锁定高端电子信息产业、LED、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突破的领域,主要是基于其在广东拥有的产业基础、市场基础。如今,像彩虹OLED这样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的实践证明,广东这个传统的电子信息大省,正在实现高端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的突破。

  可以说,豪掷百亿启动两条4.5代生产线是决定彩虹“江湖地位”的关键一招。

  国际上,三星等为数不多的企业已经控制了OLED产业的话语权,彩虹一掷千金,选址顺德,立马加重了广东发展OLED的筹码。

  起初,不少人担忧,信利、宏威等广东本土OLED龙头企业将与彩虹有一场不可避免的厮杀。孰料,由于有意错开定位,宏威着眼于OLED上游的OLED装备供应,信利主打下游市场和模块整合,彩虹与信利、宏威等广东本土OLED企业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广东OLED产业甫一起步就在竞争中独占鳌头。

  “目前国内还没有建成OLED产业链,广东一旦将相关的核心器件、材料等方面的厂商建成,日后整个产业链都将向广东集中。”

  在李俞辰看来,OLED产业链配套发展的意义还不仅限于此。“通过这个项目,还可以带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李俞辰认为,类似于美的、格兰仕等家电产业,基本功能同质化,日后的竞争力将体现在产品附加值上,彩虹可协助其提升附加值,如升级高端冰箱、空调显示屏的人机界面,或者根据企业需求,研发相应产品。“我们正在开发一款透明遥控器,就快做出来了。”透明、自发光,是OLED显示技术不同于当下液晶等的产品特质。在国外,已经有OLED屏制作而成的玻璃墙、手术灯。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国产大屏OLED粤亮相:或将与4K技术融合

大屏  OLED  2013-12-05

OLED电视掀起技术革命新浪潮

OLED  电视  2013-12-03

OLED面板首现国产 延伸到应用领域

OLED  面板  2013-11-29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三星调整产业链将集中力量发展OLED

三星  OLED  2013-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