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勤上光电深交所挂牌首募4.6亿元

勤上光电深交所挂牌首募4.6亿元

作者:  时间:2011-11-29 17:0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5日,东莞勤上光电(002638)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首期募集资金4.6亿元,并吸引了21家创投公司投资,表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长期的快速扩张令投资界保持激情———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对外发布了“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并计划投入80亿,对民用LE D进行补贴。但另一方面,业内认为国内LED在上游芯片领域的短板,短期仍难以补足。

  多家创投涌入

  LED行业众多创投机构的云集,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该行业当前的市场前景。11月25日,正式上市的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本4.6亿元,吸收了20余家创投机构参与投资。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2 2家机构持股比例占38.98%,高过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34.53%的持股比例。据悉,该公司是2010年以来第10家以L E 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以营业收入计算,勤上光电是国内迄今为止LED半导体照明应用营收最大的上市公司。

  据该公司招股书介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建设“L E D户外照明与景观照明项目”、“L E D室内照明项目”、“L E D照明研发设计中心项目”和“公司营运管理中心项目”,拟投入的四个项目主要从产能、品种、研发和市场销售四方面考虑。招股书表示,若募集资金投入项目能如期达产并取得预期收益,四个项目预计达成后新增固定资产规模达到37243 .42万元,生产基地项目每年新增利润总额达到2.66亿元左右。

  针对不少投资人士提出的中下游封装、应用技术领域利润有限的质疑,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未来的利润分配将取决于高效的资源整合、品牌运作、创新开发等多方面。由于产业链过长,公司当前将专注于自身在封装领域的领先优势。”

  “随着募集项目的建成,公司将增加产能,巩固市场占有率。并进行产品和技术的研究开发,提高公司产品定价能力。另外在管理上探索E M C(能源合同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稳定收益。”李旭亮向南都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有关行业分析师认为行业仍乐观,L E D行业已聚集一批拥有L E D户外照明未来业绩亮点的企业,加上受益于政府节能减排支持政策,行业有望加速增长。

  LED年增速保持逾50%

  中国光伏产业的纠纷近来升级。针对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就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双反”调查事宜,中国光伏产业联盟21日表示拟向商务部申请也对美国多晶硅产品进行“双反”调查,一场可能造成两败俱伤的“贸易战”或将打响。

  事实上,同产业链上的半导体照明行业作为新兴产业,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均向行业大力供给补贴。东莞勤上光电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近年L E D芯片价格呈下降走势,发光效率提高,推动半导体照明应用逐渐渗透。

  业内人士透露,该行业近年的增速都在50%以上。有关行业数据显示,去年L E D行业全年投资额约300亿元,近年年前7月新增投资额达1256.18亿。本月8日在广州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暨论坛上,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称今年广东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可超1600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O Fw eek今年9月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国内L E D短板不容小觑,“国内要实现L E D高亮度大功率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必须实现国产的M O C V D设备的突破。”包括东莞勤上光电在内的众多LED企业暂时都将技术研发和大量生产投入在下游封装和应用领域。

  根据国家有关规划,未来将依照“高起点、高投入、高产出、围绕核心培育龙头”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L E D产业。被称作L E D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外延芯片受到“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扶持,将支撑产业发展,满足拉动G D P、实现产业升级、培育产业基地龙头、聚集高端人才等条件。

  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我国多数LED企业相对优势集中在下游封装和应用技术领域。最为关键的热平衡和荧光粉持久高效的技术专利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样青睐该行业清洁高效、节能环保等特性,对包括L E D在内的众多光伏产业链企业给予大量政策扶持,令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业界说法

  ●国内要实现LED高亮度大功率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必须实现国产的M O C V D设备的突破。包括东莞勤上光电在内的众多L E D企业暂时都将技术研发和大量生产投入在下游封装和应用领域。

  ●日前,国家发改委《关于逐渐制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被市场解读为,白炽灯将逐步淘汰,从此翻开范围高达几千亿元的中国LED照明市场。二级市场遂给以炽热反响,LED照明板块呈现多只股票连续涨停。而与市场的火爆构成鲜明比照的,是国内LED照明范畴内尚缺乏核心技术。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