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5年车载显示面板挑战6000万片

2015年车载显示面板挑战6000万片

作者:  时间:2011-12-14 19:4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根据NPD DisplaySearch最新发布的《车载显示报告》,2010年全球汽车销售量达到6600万台,预计到2015年全球汽车销售辆将达9000万辆,主要系受到新兴市场如国内、巴西、印度、俄罗斯、印尼和南非等地区快速发展。这也将带动车载显示面板的快速发展,预估2011年全球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可达4000万片,到2015年,全球车载显示面板出货规模将挑战6000万片。

  根据NPD DisplaySearch定义,所谓车载TFT-LCD显示面板大致可分为3大类,分别是安装在驾驶座附近、满足导航需求的车载导航系统,以及作为音讯视频显示器、满足车载显示需求的可视显示器,还有安装在仪表板上、满足汽车安全装置的需求的车载仪表盘等等。

  就面板供应商来看,NPD DisplaySearch认为,过去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一直系由日本面板厂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几年台湾和韩国面板厂商已逐步在中小尺寸面板应用市场取得更多市场占有率,随着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板厂商的目标也加速朝(利润较高、需求稳定)军规与车载显示领域发展。

  特别是近来电视、显示器、笔记型计算机等大尺寸TFT面板主流应用市场不景气,更促使面板厂寻求更先进技术与高附加值产品利基。另方面,由于日本3家主要中小尺寸TFT-LCD面板供应商(包括东芝显示、日立显示、索尼移动显示)刚刚合并,一般预料,可能也将对中小尺寸,特别是高阶产品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NPD DisplaySearch预估,2011年全球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将达4000万片规模,年成长率估达46%。2012年全球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估达4800万片,年成长率仍有20%。2013年、2014年全球车载面板出货量可望分别达到5300万片、5700万片规模,但年成长率将逐步降至11%、8%,2015年全球车载面板出货量将挑战6000万片,年成长率估约5%。

  其中,车载导航系统使用的面板为出货量规模最大的项目,预估2011年全球车载导航系统应用面板出货量约达2125万片,年增逾20%,2012年出货量估达2500万片,到2015年出货量估逾3000万片。占整体车载显示面板出货比重达5成。

  NPD DisplaySearch强调,无论是应用于导航设备、可视显示器,或是仪表盘的车载显示TFT-LCD面板,都必须符合汽车行业的质量标准,例如:日本的JIS (JSA),零部件的质量和可靠性标准非常严格,因为汽车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同时,车载县市器的测试和合格认证程序通常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并且必须频繁检测,以保证最高标准的安全性能。

  这意味着面板厂在车载显示面板的投资和设计周期需要1个很漫长的过程。但一旦面板符合标准,面板供应商或者面板规格就不会被轻易更换。

  再者,就像汽车一样,车载显示面板也必需承受各种各样的环境条件,例如气温就是最具挑战的一大因素。一般来说,车载TFT-LCD显示面板必需承受的气温区间是-30°C到85°C,这与笔记型计算机或者液晶电视的液晶器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车载显示器必须更加坚实耐用。

  此外,汽车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汽车制造商一般会准备几种型号可通用的标准备用零部件库存,以便在汽车的使用寿命期内更换和维修。这表示车载显示面板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必须与其它零部件供应商同心协力配合这个库存备料周期。

  不过,由于汽车产业对可靠性要求很高,不会经常更换显示器供应商。因此,汽车行业对于车载显示面板的需求持续增加,仍然强烈地吸引了面板厂商。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下半年台湾面板产业的整体趋势预测分析

TFT  面板  2013-06-26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