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全球12月份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持平

全球12月份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持平

作者:  时间:2011-12-14 19:3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走势也许因为今年(2011年)的需求高峰已过的缘故,从胶着状态转为疲软。2011年11月的笔记本电脑用面板和显示器用面板的价格与上月持平,电视机用面板的价格与上月相比持平或出现1%(两美元以下)的极小幅下滑。

  发达国家地区目前正值年底商战的中盘。尤其是在美国黑色星期五及其之后的网购星期一,随着商家大幅打折,以电视机为首的家电及IT产品的销量还过得去。受此影响,(收益暂且不论)处于过剩状态的整机及面板的业内整体库存量基本回归适当水平,甚至还出现了局部降至适当水平以下的情况。

  另外,2012年农历正月从1月23日开始,比2011年早10天。因此,春节假期前的整机生产准备肯定会从12月份起提前进行。面板的采购也不例外,但面板需求的高潮目前已被面板厂商生产线开工率的上升所吸收,因此不会对价格的变动造成影响。

  从2011年12月上旬的价格谈判来看,由于面板厂商希望将开工率降至8成左右,避免更大的价格下滑,而整机品牌厂商希望降低面板价格,为整机价格下降留出余地,在整机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因此处于两者互不相让的状态。对于为下一商战期即春节附近做准备的战略性面板采购以及库存积攒,各整机品牌厂商均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尤其是日本的品牌厂商,会计年度(财年)以3月份为终点的企业较多,由于跨财年的部件库存将计作资产,因此很难拥有过多的战略性库存。

  按照公历,第一季度(1~3月)是从季节上看面板需求最小的时期,很难形成供给紧张感。而且,整机品牌厂商目前的面板库存积攒估计也将以小规模告终,因此大尺寸面板,尤其是电视机面板,在预测为下季度逆转点的2012年4月之前,价格或将小幅平稳下滑。

  泰国洪水的影响方面,受灾的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硬盘工厂部分复工,恢复工作今后将全面展开。但此次洪灾给个人电脑制造业的整个供应链所造成的影响预计将持续到2012年2月下旬。供应困难导致硬盘价格高涨,低价位上网本即迷你笔记本PC又难获利润,因此已有整机品牌厂商放弃制造此类产品。不过,尽管2011年12月~2012年1月会受到供货比计划减少几个百分点的影响,但目前的个人电脑市场需求较弱,因此不存在导致停供等重大问题的可能性。

  鉴于这些情况,预计2011年12月的面板价格走势为:笔记本电脑用面板和显示器用面板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内基本保持持平;电视机用面板将小幅持续下落。如果目前能够证实库存处于适当状态,那么到2012年4~5月时预计面板需求将转为坚挺,各用途面板的价格也将反弹。此次预测的关键点就在于整机品牌大厂商所持库存的走势变化。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如何找到开启LED产业新篇章的突破口呢?

LED  液晶面板  2013-05-17

传夏普上财年巨亏51亿美元 因产能不足减记

夏普  液晶面板  2013-05-02

液晶面板新动向:玻璃基板大尺寸化止步

TCL董事长:华星光电将再融资扩产

TCL  液晶面板  2013-04-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