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史立山建言温州太阳能光伏企业要靠技术靠应用

史立山建言温州太阳能光伏企业要靠技术靠应用

作者:  时间:2011-12-27 19:3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正值光伏产业的多事之秋,面临市场和产能双重压力的光伏企业如何逆势上扬,成为温州光伏企业不断思索的课题。以资本集中和抱团著称向来是温州企业的形象描述,生产速度快,价格低,也成为不少行业中温州企业的典型形象。如今正值十二五规划中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提出大力度支持的时候,温州中小光伏企业如何扭转目前这种进退两难的状态,如何在市场洗牌期中生存下来?政府部门应该如何来帮助企业?企业自身又该如何应对?这些疑问成为每一个温州光伏中小企业都不得不思索的问题。前不久,温州市科技部门负责人专程去北京拜访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听取其对温州光伏企业的看法和意见,浙江埃菲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陪同专访。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对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欧的可再生能源应用模式和政策扶持有着深刻的了解,对于国内的光伏产业发展现状也有着深刻的观察,他认为光伏发电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其应用方便,管理简单,是适应分布式发展的理想电源。其产业链包括硅材料电池、逆变、组件等等。“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指出了上千万千瓦发电目标,但规划的落实仍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中国光伏产业简而言之技术缺失,如:中美光伏行业之间呈现贸易逆差,我们买美国的光伏制造设备和技术比我国出口美国的光伏电池数量要大。我国产业的特点是买材料、买设备、来料加工的低端商业模式。过去光伏产业一直是依靠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很小,短期内中国的产能依靠自身则消化不了,光伏市场要寻求全球化下的平衡。推动产业的发展,需要得到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温州如若想发展光伏,需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推动。否则,光伏受市场和成本的制约,很难发展。地方财政的支持则可以有效加快产业的发展。

  按照史立山的观点,德国等欧盟国家新能源发展的不错,看看他们的经验,发展这个产业都是从立法开始,并能够较好执行;他们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新能源发展很迅速,如丹麦风电占全球发电量占20%、西班牙占到15%,光伏发电量已经达到2300万千瓦。不过在我们国家,如果光伏发电成本能够再降低,让千家万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如山坡、空地、屋顶等大量去安装光伏发电,如解决10%的用电量就会很不得了。此外,在新技术方面,如纳米技术,通过纳米技术实现水油混合,不仅可替代燃油,还能提高能量转化,保护环境,据介绍这样的技术已经在日本应用。纳米技术的导电率比铜高4倍,重量也会更轻,企业追寻成本的降低不仅要追求物理层面的节省,还要从化学层面有更合理高效的替代性技术,以此寻求技术创新的突破口。温州转型搞光伏,应用是核心,要将太阳能进一步推向应用。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不只是制造,而是进一步开拓应用市场,从多元化的角度去开拓新能源的应用市场,如生物质、海洋、风能都可以去做。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