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没有平板机只有iPad:非苹阵营企望挟Win8翻身

没有平板机只有iPad:非苹阵营企望挟Win8翻身

作者:  时间:2011-12-29 17: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面对过去1年由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摩托罗拉行动、惠普(HP)、RIM、宏达电、Sony、华硕与宏碁等所组成的非苹果平板计算机阵营来袭,苹果(Apple)iPad、iPad 2挟品牌实力及难以仿效的使用接口、软件应用程序及工业设计优势,迄今仍稳坐平板计算机龙头宝座,而全球PC龙头惠普举白旗投降动作,更是凸显非苹阵营困境。

  随着苹果可能最快在2012年3、4月推出新款iPad机种,届时iPad 2也必将同步降价去化库存,笔记本电脑(NB)业者叹了一口气忧心表示,在微软(Microsoft)下一代跨平台Windows 8操作系统登场前,非苹果阵营仍有一段苦日子要继续熬。

  NB业者举近月来观察通路买气及公共场所观察心得,「市场没有平板计算机,只有iPad。」不论是在台湾或是欧美等国际机场,10个拿平板计算机的人,有9个是选用苹果iPad、iPad 2,另一个可能是三星,想看到其他品牌恐怕相当困难。「不论是品牌、ID设计、使用接口、应用程序商店,非苹阵营无一可相比,打价格战也是先内伤。」NB业者大叹想破头也找不到招式可应付,对于苹果世代来临充满危机与无力感。苹果一台iPad机型就足以抗衡群雄,反观对手群,还在打机海战术,加上Google Android 4.0最多也只是苹果的iOS平台的跟随者,没有突破或是超前苹果,挨打的日子就永无止境。要挑战苹果,首先就要转向超越;拥有庞大既有PC用户的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倾尽全力进行跨全新平台大改造,NB业者从来没那么期待Windows新版来临,此时此刻,Windows 8成了非苹阵营的救星。

  没有不景气 只有不争气 经济危机都不关苹果的事欧债地雷接连引爆,美国经济复苏力道也欲振乏力,全球市况在过去1年来陷入低迷不明局势,而PC产业更因遭遇苹果袭击,表现黯淡无光。

  尽管全球不景气,消费者支出大幅缩减,但苹果就是有办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捧着现金排队购买,对手群只能眼睁睁看着完全不需要砸钱做营销的苹果,大把大把赚进消费者口袋里的钞票。

  有NB业者坦言,面对苹果产品,不论是手机、平板计算机还是NB产品,对手群大部分则都是采机海战型,没有英雄产品,只能靠积少成多,而苹果却是靠一年一机型就打遍天下无敌手,在不景气年代,依然稳健热卖。即便iPhone 4S上市后各方评论褒贬不一,但仍形成排队抢购热潮,苹果效应真是应证了「没有不景气,只有不争气」这句话。

  非苹阵营卖不好,该怪谁?Google、微软还是英特尔?事实上,卖不好要检讨自己,而不是一昧外在归因,将责任推给苹果产品出现排挤效应,以及欧美经济欠佳的原因。若没有苹果的刺激,品牌手机、PC业者不会真正了解何谓「用户体验」,感受真正被消灭的危机,明白研发与创新的重要性,从上到下动起来,上紧发条处于全面备战状态。

  iPad 2 2011年热卖4,000万台 3月降价迎来新iPad上阵综合多家市调机构估算,不受景气低迷冲击的苹果,小改款的iPhone 4S、上市逾8个月的iPad 2仍是市场最受欢迎产品,其中,击退三星、惠普等各路人马的iPad 2,市场仍认为2011年全年出货量至少有4,000万台实力,较2010年近1,500万台大幅飙升。

  就市占率数字来看,iPad家族虽可能因第4季亚马逊(Amazon)Kindle Fire及Android 4.0机种登场,将下滑至70~75%,比2010年的逾8成几乎独大成绩退步,但其主导平板计算机市场的地位仍是相当稳固,iPad依然等同于是平板计算机的代名词,也难怪Steve Jobs于2011年初就信心满满地表示「2011:Year of iPad 2」。

  iPad 2面市逾8个月,非苹阵营并无太大斩获,然而年底前情势将有所改观,随着Kindle Fire低价出击,以及大幅更新操作界面、使用体验及应用程序兼容度大幅提升的Android 4.0(代号为Ice Cream Sandich)操作系统升级登场,非苹阵营实力明显强化,拉近与iPad 2的卖相差距。

  不过,遭遇各路人马挑战,品牌声势、营收获利皆达高峰的苹果当然不会束手就擒,据来自供应链消息显示,下一代iPad新品最快在3月登场,并将复制首代iPad降价迎来iPad 2的上市策略,以新旧机种合力压制手机、NB业者及亚马逊的反扑声势。

  虽然下一代iPad新机规格保密到家,但零组件业者分析指出,按被认为只是小改款的iPhone 4S依旧热销来估计,新款iPad若同样采用小改款策略,依然能拥有基本盘粉丝及持续扩大的用户群青睐,倘若是重大升级改款,例如基本功能强化及轻薄更达极致,加上新功能推出,同时也推出市场引颈企盼的杀手级7吋迷你版,新一代iPad系列将再次对非苹阵营发动重炮攻势,499~799美元价格带仍会是苹果天下,而众厂欲抗衡只能要求低价,至少同级产品必须较iPad低100美元才有卖点。

  2011年非苹阵营满头包 品牌商难熬代工厂也受波及若不是爆发广达缩编RIM(Research In Motion)所推出的PlayBook产线,宣布裁员1,000名员工,以及英业达裁撤主要以生产惠普平板计算机为主的部门,外界恐怕很难了解非苹阵营体系面临的困境有多么艰难。

  惠普于8月宣布拆分PC业务以及停止平板计算机、手机出货的消息引起全球关注,其砸下重金所取得webOS宣告失败,惠普原本对于平板计算机一战相当有信心,然在首款webOS平板计算机上市仅2个月后,一见苗头不对迅即做出暂缓推出webOS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等装置消息,虽然惠普并非Android大军一员,但连PC龙头也向苹果举白旗投降,顿时重创非苹阵营信心。

  而惠普取消webOS平板计算机计划,也让NB代工大厂于10月突然宣布裁减以惠普平板计算机为主的相关部门,劳资争议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另外,广达于2010年底接到PlayBook大单,应客户要求特地打出「鲑鱼返乡」口号,在林口设立生产线,然而PlayBook销售不如预期,连月下修订单量,也让广达不得不选择优离1,000名员工。

  非采用Andorid操作系统的RIM与惠普以失败作收,连带影响代工与零组件供应链,有代工业者就表示,除了为苹果iPad代工的鸿海外,代工厂现都将平板计算机视为票房毒药,做得要死要活,也只有三星、华硕突破百万台,非苹阵营产品对于零组件与代工厂而言,只要不亏就阿弥陀佛。

  Playbook与webOS失败,也凸显与苹果抗衡的操作系统平台对手,现阶段也只有Google Android与微软Windows。

  Android大军全军覆没 三星、华硕百万台销量受质疑

  在Android平板计算机的发展上,虽然三星、摩托罗拉行动、宏达电、宏碁、华硕、戴尔、东芝、联想都陆续推出其自己品牌的Android平板计算机,但是却遭受高价、糟糕的用户接口,以及有限的平板应用程序的束缚。

  在品牌力仍不足以与苹果平起平坐,于2011年2月底开始陆续现身的Android 3.0~3.2版本,也始终无法修正应用程序兼容及使用接口等缺点影响下,过去1年非苹阵营表现只能以全军覆没来形容,只有不公布出货量的三星与全年出货约在180万台的华硕勉强还有点成绩,但三星正面临与苹果专利缠讼中,若无法胜出或和解解套,恐怕在平板计算机市场仍难挑战苹果。

  而4月底加入战局的华硕,一开始就估计全年出货约180万~200万台上下,主要以变形平板计算机为出货大宗,而Window平板及滑盖平板占比甚微,相较非苹阵营中其他对手,华硕不受外界干扰对于自家平板计算机相当有信心,目前华硕为非苹阵营中仅次于三星的参赛者。

  摩托罗拉行动、宏碁、东芝(Toshiba)、联想与宏达电出货量更远不及华硕,已弃守webOS平板计算机,将转向Windows 8的惠普、买气低迷的RIM及叫好不叫座的Sony更不用说。

  不过,市场对于三星、华硕,以及宏碁、摩托罗拉行动、宏达电等厂实际销售量多存有质疑,由于iPad、iPad 2普及率相当高,在学校或是公共场合多见iPad产品,其他机种并不多见,非苹阵营出货量与销售量数字之间,恐怕存在不小的落差。非苹阵营打死不退 ICS再度催起投入潮

  尽管2011年不是苹果对手,在整合软硬件与服务的使用者体验上始终差了一大截,更可能在2012年3月后将面临新旧款iPad夹击,但非苹阵营无法枯等Windows 8登场,坐以待毙任苹果宰割,在第4季稍作喘息后,12月起将由华硕领军,预计2012年上半再度形成Android 4.0大军加入战场。

  由于Android 4.0在功能、使用接口及应用程序兼容上有大幅改进,非苹阵营认为2012年上半战绩应会较2011年硬着头皮上阵来得好一些。

  目前华硕已揭露12月将推出2代变形平板,以及2012年平板计算机规划,除了Android 4.0机种外,也将会在第3季推出Windows 8机种,除英特尔(Intel)平台外,包括NVIDIA、高通(Qualcomm)及德仪(TI)的ARM架构大军也在规划中。

  而三星近期则是推出Galaxy Tab 7.0 Plus升级版本,16GB版399美元,32GB版则为499美元,在价格上并无优势;Android平板领头羊的摩托罗拉行动也打死不退,在背后拥有Google力挺下,已揭露Xoom 2和Xoom 2 Media Edition新机版本,预计将随着Google正式宣布Android 4.0进入平板计算机市场后,预将与华硕同时推出Android 4.0机种。

  而惠普则与诺基亚(Nokia)则同时传出,未来可能抢进Window 8平板计算机战场。

  苹果风暴让由NB、手机大厂所形成的非苹阵营元气大伤,苦无对策的非苹阵营又将面临美最大连锁书店邦诺(Barnes&Noble)及亚马逊(Amazon)低价攻势。

  邦诺推出了249元的Nook Tablet,而亚马逊则是有199美元的Kindle Fire,2款皆以Android为基础,不过均在接口上有所改良,在应用程序商店方面,也有独自的系统且筛选掉不适合的程序,要求简单好用,虽然硬件赔本,2大业者着眼数字内容黏着度,要靠软实力赚钱,而这也是手机、NB等难脱硬件思维的非苹阵营劣势所在。

  在即将来临的年底耶诞旺季大战中,除了高价苹果iPad热销可期,可预见的是在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心中,低价亚马逊Kindle Fire与邦诺Nook Tablet都将成为耶诞礼品新宠。

  而值得注意的是,邦诺Nook Tablet与亚马逊Kindle Fire会不会冲击苹果iPad 2,或是预计最快2012年3月登场的新款iPad,目前市场看法不一,然而多数论点倾向Nook Tablet与Kindle Fire要求简单好用及低价,与高价iPad系列消费族群有明显区隔,冲击最大的会是定位尴尬的三星、华硕等非苹阵营成员,夹心饼劣势恐难避免,将加速掀起内部淘汰赛。

  Android难出线 Windows 8成逆转救星Google Android系统在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2大领域表现两样情,手机联军成功力阻苹果进一步坐大,但在平板计算机却一败涂地,主要是使用接口与应用程序兼容问题,而台面下也开始涌现对于Android的批评,包括开放与封闭界线渐模糊、用户体验仍不及苹果,以及Google购并摩托罗拉行动,未来对于Android优先释出名单及支持等公平性,恐将令Android阵营利益秩序混乱等,若Android产业生态系统若只是跟随仿效苹果脚步,无法有创新超越之处,就绝对无法令苹果粉丝变心投靠。

  尽管Andorid持续改版,但也只能是跟随苹果平台应用脚步,不会有令人惊艳之处,非苹阵营欲有突破性发展,一线NB大厂已明白必须仰赖最快2012年8月上市的Windows 8,才有翻身机会。

  排除价格来看,Windows在使用接口与应用程序商店却有大幅精进,更贴近用户需求,其既有庞大PC用户基础将是优势所在,届时平台搭配选择有x86架构的英特尔与超威(AMD),及价格更为便宜的ARM架构处理器大军,包括德仪、高通与NVIDIA。

  预计2012年第3季现身的Windows 8,届时若全球经济环境不会有剧烈变动 (例如金融海啸等重大事件),可望逐步拉升PC产业多年难见的新一波换机潮,当然也有机会力阻平板计算机侵蚀常规NB版图,Windows 8肩负非苹阵营反击期望,但未来1年对于非苹阵营而言,仍会是度日如年。

相关推荐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  手机  2013-11-08

今年手机芯片将达667亿美元 年增14.4%

手机芯片  平板  2013-09-22

IDC:iPad第二季在华市场份额剧降至28%

iPad  平板  2013-08-22

大陆终端供应链抬头 瑞芯微打入东芝

瑞芯微  平板  2013-07-08

英特尔与三星:前者有需求 后者亦如此

英特尔  平板  2013-05-29

平板产业潜力大:柔性面板面临挑战

平板  柔性面板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