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Win8将带动平板触控面板持续成长

Win8将带动平板触控面板持续成长

作者:  时间:2012-01-17 19:5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最新触控面板市场与技术分析报告(Touch Panel Market Analysis)指出,微软即将上市的Windows 8对于触控功能的强化,将为平板计算机与笔记型计算机的触控需求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触控面板模块应用在笔记型计算机与平板计算机上的产值,预估将从2011年起(产值约21.6亿美元)逐步成长,到2015年,全球应用于笔记型计算机及平板计算机的触控面板模块产值估计将达到57亿美元。

  从2011年到2015年期间,全球应用于笔记型计算机及平板计算机的触控面板模块产值,则依序为:2012年估达29亿美元、年成长率逾30%,2013年产值估达39亿美元、年增率仍达30%以上,2014年产值估达48亿美元,年成长率也超过20%。

  NPD DisplaySearch进一步说明,2010年的苹果iPad推出以后,平板计算机(Tablet PC)已经被认定为是迷你笔记型计算机(Mini-Note)(也叫小笔电Netbook)的一个强劲对手,同时也是影响未来笔记型计算机(Notebook PC)外观设计的一大驱动力。无论是从市场的角度还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平板计算机的潜力以及对于笔记型计算机的威胁已大。也因此作业系统支持触控功能逐渐成为重要的产品特色。

  尽管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支持触控式屏幕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新技术,但NPD DisplaySearch强调,即将发布的微软新作业系统Windows 8、因具备新颖Metro使用者界面,仍然颇吸引人。预期有着更高触控要求的Windows 8系统,将使微软有机会重新定义平板计算机与笔记型计算机,并为触控产业带来新的市场前景。

  根据NPD DisplaySearch观察,过去的Windows 7虽然可以支持触控面板功能,但主要的使用方式仍是以传统的视窗单点界面(WIMP: window, icon, menu, and pointer)为主,实际操作时,消费者未必真正感受到触摸屏幕界面的流畅和方便。然而,预计将于2012年第三季推出的Windows 8作业系统,微软特别针对触控功能的支持、设计了Metro使用者界面。

  NPD DisplaySearch认为,新一代的Window 8既支持传统的适用于鼠标和键盘的Windows Aero使用者界面(以WIMP为主),也同时支持专为触控功能而设计的最新界面Metro,因此具有很好的兼容性。由于Windows 8中Metro界面的触控便利性,预期将会对现有的笔记型计算机和平板计算机设计,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触控平台优化方面,NPD DisplaySearch指出,自从Windows XP Tablet PC版本发布之后,Windows系列产品就已经正式加入了触控输入功能,但当时主要的触控式屏幕技术为电阻式和数位板,尚未有投射式电容。2009年发布的Windows 7首次重点强调了多点触控(multi-touch)的功能,但是它并没有使得触控式屏幕在计算机上的渗透率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高,主要是因为原有Windows 7的图形化使用者界面是针对鼠标和键盘设计,纵使透过系统标准的HID界面来支持触控,使用起来仍未尽顺手,同时产品的使用上也不甚符合人体工学。

  如今Windows 8与Windows 7同样有传统的Aero界面,但却加入了专为触控打造的全新的Metro界面,微软将Metro界面的设计、应用于不同的作业系统平台上。纵然Windows Phone、Windows XBOX和Windows 8为各自不同的平台,系统核心也不尽相同,但是Metro界面的设计却是贯穿了这些不同应用端的作业系统平台,让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应用端,维持一致的使用者经验,因而得以很快地上手操作。

相关推荐

Win8将带动平板触控面板持续成长

2012年液晶电视仍将为领先电视技术

DisplaySearch  LED  2012-01-06

今年5.6亿片电容触控面板用于手机

电容触控面板趋于简单化 利于轻便移动设备发展

2012投射式电容触控将偏向简易化触控结构

DisplaySearch  触控屏  2011-10-28

乾照光电:红黄光LED芯片快速增长 未来还有CPV

Displaysearch  LED芯片  CPV   2011-10-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