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液晶面板进口关税明年或上调至8%

液晶面板进口关税明年或上调至8%

作者:  时间:2012-04-10 16:5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记者从财政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自2012年4月1日起,我国对液晶显示板等4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暂定税率进行调整。其中,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组的液晶显示板将不再执行原先3%的暂定税率,而是恢复执行5%的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

  此举将对国产面板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刺激国内整机厂商采购国产面板,同时也将导致全球面板格局发生微妙的变化。业内预计,面板关税此次上调后,不排除明年进一步上调至8%~10%。

  此次面板进口关税税率调整事实上早在业界预料之中。此前执行3%的液晶面板暂定税率主要是在国内高世代液晶面板线不成熟的背景下,通过优惠税率降低彩电行业从国外进口液晶面板的成本。

  不过,彩电行业“缺芯少屏”的状况在过去一两年中迅速得到了改变,国内多条液晶面板生产线已上马:去年3月30日,CEC旗下中电熊猫的南京6代面板线公布投产;6月底,京东方8.5代线正式投产;8月8日,T C L集团持股55%的华星光电8.5代线正式投产。8.5代线投产后,国产面板企业将能够生产从1.7英寸手机屏到55英寸电视液晶屏的全系列产品。

  随着多条国产高世代面板线的投产,调高进口面板关税、保护国内刚刚诞生的高世代线的呼声渐高。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同类新兴市场国家水平相比,3%的面板进口关税明显偏低。

  加上京东方等企业已连续数年经营性亏损,提高进口关税被视为是对国产面板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将刺激国内整机厂商采购国产面板,可减缓京东方、华星光电的短期经营压力。

  业内:不排除明年上调至8%

  中国面板关税的调整还将直接导致全球面板格局发生微炒的变化。按照业内的预计,不排除明年面板关税进一步上调至8%~10%。而这将迫使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面板产业进一步朝中国大陆转移。近期就有消息传出,拖了一年多、悬而未决的LG Display(LGD)广州8.5代液晶面板项目极有可能因为面板关税的调整加速落地,LGD全球推广部门常务李廷汉公开表示,“LGD广州项目今年会动工”。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如何找到开启LED产业新篇章的突破口呢?

LED  液晶面板  2013-05-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