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欧盟就LED现状和挑战开展公众咨询

欧盟就LED现状和挑战开展公众咨询

作者:  时间:2012-04-11 18:4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目前,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大力提倡固态照明(SSL)在欧洲的大规模扩张,以降低能源成本,促进照明行业的发展,并确保欧洲不落后于其它高度重视固态照明的主要经济体。然而,LED照明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成本、标准化以及公众意识等方面。不久前,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份绿皮书并就LED的现状和存在的挑战开展了公众咨询。以下为欧洲照明工业(The European Lighting Industry)依照绿皮书中提出的公众咨询问题一一所做的回答。

  问题一:绿皮书第二章列举了在欧洲推进固态照明发展存在的很多挑战,如何逐一克服这些困难?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绿皮书将来不要仅仅只涉及到照明领域的利益相关者,而应该实现一种辐射效应,能够覆盖整个价值链,包括空间规划师、建筑工业、建筑师、区域和市政官员等。实现各领域有效的交流是其中最大的挑战。只有制定出可实现充分沟通的策略,才能使人们认识到半导体照明潜在的价值,也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绿皮书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然而,下列问题亟待解决:

  a. 欧洲市场充斥着劣质LED产品

  这将使人们丧失对LED这一新兴科技的信任感,从而影响市场渗透率的提升。CFL就是一个例子。欧洲要力争使市场获得高性能的固态照明解决方案,目前,CRI不够高、市场预期更高流明和效率的产品,以及灯光管理系统需要更加智能和可靠等,以上因素如果能够得到解决和提高,固态照明则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因此,增加研发投入是目前很重要的事情。为市场提供创新且高质量的照明解决方案,这也正是欧洲所擅长之处,并且,藉由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智能地联结至建筑管理系统、智能电网和智能型电表。

  b. 设立有效的市场监管方案

  目前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要开发实施一个欧盟范围内有效的市场监管方案,可以参考EU Ecodesign立法,该立法针对照明产品、安全和性能标准以及Ecolabel标签实施质量控制。市场监管当局需承担这一责任;欧盟应该给成员国施加更大政治压力;我们(欧洲照明工业)将提供技术支持。

  c. 初置成本高

  初置成本高的应当措施: LED节省的能源支出,可部分补偿高的初置成本;为国内消费者提供补贴或减免税等;获得节能服务公司(ESCOs)的更大程度参与,从而获取信息、开发能源管理合同模板、并获得更多来自欧洲当地能源援助(ELENA)机构的支持;争取地区发展与地区凝聚基金对LED照明领域的扶持等。

  d. 在欧洲开展优秀制造计划,比如,在提高产能、提高自动化制造方面提供研发支持。

  e. 提高消费者、建筑师、零售商等人对“好的照明”的认识。质量宣传的同时应该开展类似于美国L Prize或者日本Top Runner的竞赛。

  f. 在政府绿色采购项目和其它补贴项目中增加固态照明的份额。

  问题二:就政策的角度,欧盟应该发挥的作用?

  现有项目之间缺乏透明度和协调,导致欧盟成员国“各自为政”。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当前欧盟尚未制定整体的、一贯的政策。希望“绿皮书”不仅能明晰目标和机遇,也能构建起一个通往目标的共性环境。

  由于当前市场缺乏监管,欧盟会员国没有真正履行遵守的义务,比如能源相关产品要求(ErP)、电磁兼容性要求(EMC)和低电压要求(LVD)等。增强市场监管是重中之重。首先,会员国应该进行市场监管检查。其次,负责检查结果的不断跟进处理。对于不合格产品,应该采取法律措施。并将一些警示效果强的案例公之于众。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教育消费者,帮助他们了解寿命、光衰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欺骗。

  不合格产品的监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性能等级划分一致;寿命周期评估数据的收集;如何保证性能测试的一致性(主测试协议); 测量、性能标准以及认证的推广。

  欧洲照明行业会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但是欧盟给会员国施加政治压力以实现监管的有效是无论如何所不可或缺的。市场监管应该发挥主动性,而不应该仅仅处于防守地位。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