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德国最大光伏企业濒临破产 赛维产能成包袱

德国最大光伏企业濒临破产 赛维产能成包袱

作者:  时间:2012-04-12 20:0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德国最大光伏企业之一q-cells濒临破产,受此影响最大的当属江西赛维,其为q-cells“量身定做”的1.5万吨多晶硅扩产项目成为赛维难以摆脱的巨大包袱,与此同时,赛维裁员的传闻不胫而走,虽然该公司称此次为优化成本并非裁员,但赛维产能过剩的危局已经出现。而被称为2011年q-cells主供货商的保利协鑫也未就q-cells“破产”一事做出回应。

  4月3日,德国最大光伏企业之一q-cells向当地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该公司2011年全年亏损额达8.46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产品跌价与销售不畅使得入不敷的q-Cells步履维艰。

  q-cells“破产”冲击波

  欧洲最大光伏企业破产令国内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q-cell曾是赛维最大客户之一,据赛维公布的2010年财务数据显示,Q-cells从2008年一直都是赛维的前三大客户之一。2010年q-cells为赛维贡献了8.5%的净销售额,而2008年这一比例达到20.4%。

  2007年赛维与q-cells达成总量4.3万吨多晶硅供货协议,翌年赛维便启动了1.5万吨多晶硅扩产计划,不过为q-cells量身定做的1.5万吨多晶硅扩产项目成为赛维至今难以摆脱的“包袱”。

  q-cells申请破产的消息刚刚传出,网上便出现赛维裁员的消息。一自称赛维员工的网友发帖称,赛维将大规模裁员,上万员工的硅片厂首当其冲。赛维有关人士在回应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确有人员调整,但不能称为裁员,目的是为了节约成本,优化人员结构。据了解,目前赛维出现人员调整的主要涉及硅片部门下的几个车间。

  q-cells申请破产保护后,为q-cells提供硅片的供应商受到冲击较大。据q-cells年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应付账款接近1亿欧元,相较去年大幅下降。此前有消息指保利协鑫在2011年替代赛维成为q-cells主供货商,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保利协鑫相关人士回复。

  10日晚间,赛维官方就与q-cells的现状给中国网发来回应。赛维表示,“公司相关部门正在欧洲处理此事务,具体结果要参照德国当地破产法等法规等待最终消息。但目前赛维LDK不存在已为Q-cells生产的存货等问题,所以即使合同不再生效,对公司生产、运营方面的影响也不大”。在此次回应中,赛维强调,“目前,赛维LDK与Q-cells的账款均已结清,不存在债权和债务问题。 Q-cells破产对公司财务状况没有直接影响”。 虽有国内市场尚未开启的原因,但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过大,仍为赛维乃至国内光伏企业难以克服的软肋。一旦海外市场疲软,国内光伏企业无不陷入亏损或减产裁员的境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光伏行业是高度国际化产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难以在短期改观,国内光伏企业应该着手开发国内市场。孟宪淦认为,国内光伏企业应杜绝互相低价竞争,做好应对复杂外部环境的准备。

  一位光伏网站分析师表示,在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下,靠新能源政策补贴的海外市场需求疲软,这是国内光伏企业普遍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

  赛维与q-cells联姻

  从2007年开始,赛维便与q-cells联系紧密并且纠葛不断。

  2007年赛维与q-cells签订4.73万吨10年供货合同;随后的2008年,赛维对外公告投资120亿建设1.5万吨多晶硅项目;2009年3月q-cells提出解除合同,当年12月双方宣布纠纷解决,继续履行合约;2010年赛维1.5万吨二期项目达产,产能接近万吨;2011年年初形势突变,q-cells首席执行官表示,取消赛维作为q-cells主供应商资格;2011年赛维三季报显示,赛维负债已达到27.47亿美元(约173亿人民币),负债率高达227%。

  从2009年q-cells提出解约开始,双方纠葛延续至今。

  2007年12月10日,赛维与Q-Cells签订一份10年合约。按照合约规定,从2009年到2018年,赛维将向Q-Cells提供4.73万吨的硅片。为保证履约,2008年Q-Cells给赛维打入2.4亿美元的预付款。赛维据此在2008年提出了新建1.5万吨多晶硅产能计划,该项目2009年第一期投产,不过在2009年3月,q-cells却提出了解约要求。

  2009年3月q-cells提出解约要求拿回2.4亿美元的预付款,由此双方争议不断,甚至一度要对簿公堂,但时隔半年双方又重新握手言和。赛维董事长彭小峰2009年年底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赛维与德国太阳能公司Q-cells的争执已经画上句号,双方的合同还会继续执行下去,他同时还表示,新建的 1.5万吨多晶硅项目也将谋划到香港上市。

  预付款变贷款

  不过双方和解的一个关键细节并未广而告之,q-cells当时给赛维的2.4亿美元预付款,转变成了q-cells给赛维的无息贷款。

  q-cells的2011年财报显示,q-cells应付赛维的货款由这笔贷款充抵。Q-cells2011年的应付账款接近1亿欧元,2010年应付账款则为1.48亿欧元,q-cells在财报中解释称,2011年应付账款之所以大幅下降,便是源于贷款抵消赛维的货款。Q-cells表示,2012年一月这笔2.4亿美元的贷款就会结清。

  从预付款到贷款,q-cells似乎已将自己洗清,目前外界对双方合同细节仍不得而知。北京赢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军认为,如果预付款转变成贷款则需要双方重新签订一个合同,而此前的合同将会作废。上述光伏网站分析师认为,显然预付款和贷款本质不同, “如果当时双方没有和解进入法律程序的话,那么q-cells这笔2.4亿的预付款就存在拿不回的风险,而换做贷款方式,q-cells可用赛维的货物收回贷款,收回贷款后也可以不延续合同”。他表示,照此分析q-cells似乎早对赛维这个合作伙伴失去了兴趣。

  2010年赛维扩产的1.5万吨多晶硅项目正迎来欧洲最严重的债务危机。不过在赛维当天发来的回应中仍表态乐观,对其2011年经营状况做了简要概括,并且开始强调商业模式转型,“赛维LDK在2011年光伏产品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均逆市大幅上涨,可以说赛维LDK在光伏寒冬中,保持运营平稳中发展的势头”。 赛维称,“2012年,赛维LDK将继续“降成本,拼市场”,并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由传统的供应产品的模式向全方位的服务模式转型。此外,赛维LDK2012年将重点发展光伏系统工程建设,全面布局国际国内市场,打造国际一流的光伏系统工程建设企业”。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