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官方主导着手开发自有处理器架构

中国官方主导着手开发自有处理器架构

作者:  时间:2012-04-26 19:3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中国官方在上个月启动了一个计划,目标是定义出国家级的处理器架构;如果计划成功,采用该标准架构的处理器将会成为所有寻求政府资金之专案必须具备的条件,例如政府相关机构的电脑与智能手机采购案。

  据了解,至少有5种现存处理器架构正被考虑作为中国国家处理器的基础;该计划也将定义出中国自有指令级架构(ISA),或是将某个现有指令级架构进行 扩充。中国工信部官员是在3月份召开此“中国国家指令级架构计划(China National 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initiative)”的首次会议,有来自约20个中国本地相关厂商团体的代表出席,包括通讯设备大厂华为(Huawei)与中兴(ZTE),以及数个 学术单位。

  上述计划是中国官方致力于建立自有标准的数个行动之一,目标是藉此取得自有知识产权(IP)、不用再支付权利金给外国业者;目前中国已经建立各种电 子产品标准,从CD/DVD播放器到保全视讯系统。而中国主导的3G蜂巢式行动通讯标准 TD-SCDMA ,可说是到目前为止最引人瞩目的一个,虽然其结果有好有坏,但已让全球最大电信业者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取得足够市场动力;该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中国4G行动通讯标准TD-LTE的实地测试。

  中国开发自有处理器标准的想法已经酝酿多年,其龙芯(Longsoon/Godson)处理器的诞生是最明显的宣示;该款处理器大致上是采用 MIPS架构。产业观察家对于中国最新自有处理器计划是否会成功,则是意见不一。

  MIPS业务发展副总裁Robert Bismuth表示,中国自有处理器标准建立工作是至少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才会有成果的:“但我确实认为会有成果。”他指出,龙芯处理器就真的已经运用在中 国政府机关采购的系统中。但这也有可能是MIPS一厢情愿的看法──该公司因营收下滑,正传出打算出售;有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厂商高层甚至指出:“中国虽 有数个处理器核心是以MIPS 为基础,但MIPS最后还是会倒闭并出售其IP与专利。”

  至于ARM核心则对部分想找较低价替代方案的中国电子业者来说太过昂贵,上述匿名中国厂商高层的公司曾取得ARM核心与PowerPC核心的授权,他 表示:“我们不能只有ARM这个选项,所以PowerPC也有了个机会。”要取得ARM高阶Cortex A9核心授权,至少要500万美元;该位厂商高层表示,如果不选择ARM处理器与Android 平台的搭配,这个金额足够一个采用PowerPC处理器 与Linux平台的平板装置开发案所需。

  一位ARM高层则对于中国的处理器计划抱持怀疑态度:“我们当然会注意这个计划,这不是新的题目,已经被讨论了很多很多个月;”ARM总裁Tudor Brown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回复:“我们了解中国的初衷是开发自有ISA,我们也将持续与关键人士进行会谈与合作,希望能有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Brown补充指出:“关键议题并非ISA本身,而是围绕着任何一种ISA的生态系统。”他特别强调了ARM所具备的产业生态系统规模:“定义一个ISA相对所花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而建立并布署一个生气勃勃的生态系统,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确实,ARM不只是在主流的行动装置市场地位稳固,也拥有庞大的中国芯片业者客户群;根据一份EETimes美国版在2011年底所做的中国无晶圆厂 设计业报告,目前ARM在中国有34家授权客户,MIPS则是超过20家;而在计算机领域,英特尔(Intel)与x86处理器架构几乎称霸所有种类的系统 应用,包括在中国市场。要与这些台面上的大厂竞争,为一款新的PC或行动装置处理器架构创造生态系统,会是个困难的任务。

  但MIPS的Bismuth表示,中国政府的目标是:“让中国能与西方世界平起平坐;他们想要一套通用的软件生态系统,而要达成此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通用ISA。”他补充指出:“他们愿意取得一种现有处理器架构的授权,并从中开出一条新路──他们并非不愿意付钱。”

相关推荐

MIPS收购拉开四国演义序幕 处理器或将大融合

MIPS  处理器  Cortex  2012-11-19

两大对手瓜分MIPS 谁赢谁输

MIPS  处理器  移动设备  2012-11-09

MIPS推出新一代Aptiv处理器 提供三种不同的性能水平

MIPS  处理器  2012-05-21

中国官方主导着手开发自有处理器架构

MIPS  处理器架构  2012-04-26

四联微电子采用MIPS处理器开发新款机顶盒芯片

MIPS  处理器  2012-04-23

MWC 2012:如果你搭好台,就有人来唱戏!

MIPS  Android  2012-04-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