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云计算从概念研讨迈向应用实践

云计算从概念研讨迈向应用实践

作者:  时间:2012-05-03 17:3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云计算的兴起是近年来信息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热点话题,关于“什么是云计算”的设问已经讨论许久,虽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统一定义,但各方对于“云计算”的基本构架和理想化模型都心中有数,与此同时,伴随着一些云技术的实践和一批应用的推出,公众对“云”这一概念的理解也更加直观和深入。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对记者表示,在2009年首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举办时,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还在讨论“到底什么是云计算”,当时,对于云计算的认识仍停留在概念研讨阶段。

  2010年,业内开始关注云计算的发展将对电子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1年,在第三届云计算大会上,光明网科技频道曾对中软研究院云计算实验室主任冯宇彦进行专访,他当时就表示,“云计算应用才是硬道理”,虽然云计算的发展是首先从技术角度推动的,但云计算更多的趋势体现在应用程度上,只有形成稳定的、实用的产品,并在市场上进行销售,才算是真正实现了云计算的产业化,即实现了云计算的价值。

  现在看来,冯宇彦的推断很有前瞻性,2012年的中国云计算大会将以“示范引领、创新实践”为主题,而突出应用则是今年最大的亮点。林润华表示,成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能够更好的推动云计算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另一方面,通过鲜活的云计算应用案例的展示,公众将直观感受和体验云计算的魅力。

  从概念研讨到应用实践,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技术推动到应用示范的转变,也标志着云计算迈出了产业化的坚实步伐。

  对于云计算是否存在炒作和过热的问题,同样备受关注。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存在“云跃进”的现象,特别是地方政府对云计算青睐有加,一些以“云”为核心的计划、产业基地以及计算中心等纷纷上马,包括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对越烧越热的云计算发展也提出了批评。

  事实上,云计算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存在过热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地方连云计算的概念都没搞清楚,就仓促上马云项目,不进行必要的论证就大规模投资。如同各地的高速公路或高速铁路建设一样,建设本身顺应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潮流,并且是一种必要的“超前投资”,是一件好事,但建设的成本规模、资金周转效率、资源配置等问题则是另一件事。

  云计算作为IT产业的革命性技术,整理来讲是进步的潮流,并且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云计算已经成为一个领域、一个产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之一,产业规模宏大、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在与电子政务、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移动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的结合上,云计算将充当基础性的技术保障角色。

相关推荐

信息消费“大势”将至 IC业面临考验

IC  移动互联网  2013-09-22

物联网形成四大产业格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  2013-08-20

技术与产业链日趋成熟 100G迎来全球规模部署

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  2013-08-13

波分技术迎第三次革命:解读100G组网五大关注点

电信  云计算  100G  2013-08-13

移动互联网来势汹汹 智能交通“倒逼”升级

移动互联网  智能交通  2013-06-06

物联网:一个已被用滥的词,真的在酝酿浪潮

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  2013-05-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