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想智能电视欲求“塔尖利润”

联想智能电视欲求“塔尖利润”

作者:  时间:2012-05-04 20:2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为迎接5月8日联想首款智能电视“Idea TV”的上市日,不想错过“五一”销售旺季的联想在4月26日便启动了与苏宁电器的联合促销。

  对出身IT行业的联想,其进军智能电视领域初期依然是“试水”。

  记者了解到,联想智能电视业务是与移动终端、平板电脑一起放入移动互联事业部运营,首批智能电视是在厦门由2001年从厦华电子收购的生产线来完成。联想正与台湾代工商仁宝在安徽建设液晶电视的合资工厂,而在成都也将建设自己的移动互联制造基地,将来更大的规划是即将在武汉投资160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品制造基地。

  然而,这些生产基地都不主要生产联想智能电视,而是将更大精力瞄准智能电视和平板电脑的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开始,国内液晶电视市场来自一二级市场的收入开始出现超过10%的下滑,三四级市场成为国内液晶电视唯一的保持快速增长的市场,而联想对三四级市场却并没有多大兴趣。

  “智能电视才是国内彩电行业主要利润来源。”袁林称,联想进军电视并不希望短期做大规模,而是希望利用自身技术和内容优势完成四屏一云战略布局的最后一块业务拓展,同时还要保证合理的运营利润。

  与此同时,联想首款智能电视的价格也要比TCL、海信等同类产品的价格高20%以上,其55寸智能电视定价14999元,甚至比索尼同类产品价格还高。

  联想希望在智能电视领域打造高端科技品牌形象。为此,联想与其他彩电厂商的渠道选择截然不同。据袁林透露,联想首选国美(微博)、苏宁这样的3C渠道,而且一级市场的核心门店,同时要在全国几十个大型城市核心商圈的大型商厦中建设上百家体验店。此外,还会利用去年开始建设的面向四六级市场的“地标店”铺货。

  然而,要打破国内6家传统电视巨头占据国内7成市场份额的局面,联想还有很多路要走。LG电子家电/移动通信事业执行总裁宋教瑛表示,“2003年曾有一拨IT行业进军电视行业风潮,惠普、清华同方等中外IT企业都觉得液晶电视是个机会但没有成功。如今,联想、苹果、谷歌等IT企业又觉得智能电视是个机会,但成功依然很难。”

相关推荐

传联想密谋收购HTC 或明年上半年达成合作

联想  HTC  智能手机  2013-10-10

雷军:小米为什么要做智能电视?

小米  智能电视  2013-09-12

STB/智能电视芯片导入 28nm第二波商机驾到

智能电视  28nm  2013-07-30

客厅大战爆发!智能电视竞争白热化

创维  智能电视  2013-07-04

大陆企业拟赴台采购45亿美元面板产品

面板  智能电视  2013-06-17

报告称2016年85%平板电视产量为智能电视

Gartner  智能电视  平板电脑  2012-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