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富士康转型:将侧重研发 打造新电子商务平台

富士康转型:将侧重研发 打造新电子商务平台

作者:  时间:2012-05-14 21:2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为上海富士康总部大厦培下了第一锹土,他说这是他1988年第一次踏上上海滩就有的梦想。

  富士康总部大厦地块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区,毗邻海洋水族馆。郭台铭在动工仪式上表示,富士康正寻求对业务进行转型,从主要的制造业务,转向侧重于研发,主攻中国大陆市场和重视消费者服务。

  郭台铭当天还称,富士康将努力成为所在行业中薪酬水平最高的雇主。

  走向“商贸富士康”

  目前,富士康主要业务是为苹果、诺基亚(微博)等全球IT巨头代工,并在商贸领域作出一定尝试——包括电商网站飞虎乐购(微博)、IT卖场赛博数码、与德国麦德龙合资开设电子产品卖场万得城。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等产品代工企业,富士康连续9年居中国大陆出口企业榜首,2011年,富士康出口额达1117亿美元,约占大陆出口总额的5.9%。

  不过近年来,在员工薪金高企导致的成本压力下,富士康毛利率被不断压缩,今年一季度其营业利润率跌破1%,仅0.9%。

  在全球金融危机阴影尚未消退的背景下,外需不振令以代工为主要经营模式的富士康面临转型挑战。

  昨日,郭台铭借用中国“十二五”规划“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战略来形容下一步富士康的计划。他同时强调,继制造富士康、技术富士康之后,公司将走向商贸富士康。“利用浦东具备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优势,未来的上海总部大厦将成为富士康‘新世代商业模式演进的试验场’,此外,集团还将在上海闵行区闵北工业区华漕镇设立富士康电子商务总部。”

  在上海试点电商新平台

  对郭台铭而言,新大楼奠基并不只是“逐梦”的开始,更是富士康从外销出口导向型企业,向科技内销服务型企业转型的标志。

  根据计划,这座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商用办公楼将于2015年建成。它是富士康过去数年来首次建设的办公楼,其将成为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营运中心和长江三角洲研发中心及电子商务中心。

  富士康此番从上海起步的转型,要基于中国内需的快速增长开启内销业务,郭台铭说要做“从上游零组件到产品加工到中间的物流,一直把产品第一时间送到用户手里的新一代电子商务”。

  郭台铭称,富士康做内销得到了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其新电子商务模式在未来两年内才能看到,现在不方便透露太多。他拿服装连锁品牌ZARA举例,称未来富士康内销产品可以做到高而不贵。

  郭台铭称,希望富士康能从零部件到消费者整个产业链上,搭起一个新的电子商务平台模式。“我们不需要烧钱,2-3年内,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电子商务平台,这将首先在上海试点。”

  富士康并非惟一看好大陆内需市场的台资企业。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已有10家台资企业在上海设立了总部,另有数十家台企设立了地区性投资公司或研发中心。郭台铭说,上海是全球著名的金融城市,富士康每年有几千亿美元的进出口,在此建立总部,富士康的经营、客户和供应商在金融服务上可达到一流水平。

  “努力成同行薪酬最高”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富士康近年用工成本大幅增长,已连续多次提高工人工资待遇。过去两年,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工厂发生多起自杀事件,该公司的用工行为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中国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

  对于化解人力成本的上升,郭台铭昨日说,提高工人工资是必须要做的,这是促进民生,公司未来5-7年会落实100万台工业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化解成本难题。与此同时培训员工从事更好素质的工作,提高工资待遇。“富士康将努力成为所在行业中薪酬水平最高的雇主。”

  过去外界批评富士康存在员工加班时间过长的现象(中国法律规定员工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郭台铭强调,未来一年富士康能够完全做到这一标准,同时还要做到不降低工人工资收入。

  郭台铭还透露,在改善员工待遇上得到了大客户苹果公司的支持。今年3月,苹果公司CEO(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来华,参观了富士康在郑州的工厂。

  郭台铭说,库克告诉他在改善员工福利上要“尽全力去做,苹果是靠科技和创新挣钱,不靠低成本。”富士康方面表示,由此增加的成本,将由双方共同分担。

  昨日,郭台铭抱怨,媒体对于苹果和富士康过于苛刻,而对其他同业更严重的问题却视而不见。他说,苹果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在中国的用工和环保上,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筹划转型商贸的富士康对制造也没有放松。

  郭台铭昨日表示,富士康今年的收入增长目标至少是10%。对于第一季度业绩不尽如人意,他说搞工业的人与搞金融的人不一样,搞工业的人看长远,不是看三个月,而是看三年、三十年,公司新的转型会带来长远的增长。

  今年3月底,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宣布通过增资获得日本夏普公司10%的股份,同时购买夏普最高端的位于日本十代线面板厂一半股权。

  加上旗下奇美电子的面板业务,郭台铭俨然已成全球面板业大鳄。他说,在面板行业,鸿海已可被竞争对手称为“可敬可畏的对手”。

相关推荐

郑州富士康将停产iPhone 5c!

富士康  iPhone5c  2013-11-19

四川电子集群效应显现 台资群雄逐鹿

富士康  电子信息  2013-10-25

苹果创新乏力致富士康受创

富士康  电子产品  2013-07-02

富士康更名“富智康”加速“去苹果化”

富士康  电子代工  2013-06-05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富士康将带动智能手机全产业链入郑

富士康  智能手机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