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连接器小厂 两个月抢走郭台铭生意

连接器小厂 两个月抢走郭台铭生意

作者:  时间:2012-05-14 21:2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资源差这么多,就不能生存吗?”3月底上柜的连接器新兵艾恩特,董事长陈明仁年近40岁决定创业时,这样问自己。

  1999年成立的艾恩特,当时资本额只有三千万元,跟英文名ANT一样,在连接器产业里,是只小蚂蚁。当时台湾连接器龙头鸿海,资本额110亿元,当大者恒大的态势越趋明显时,曾在鸿海连接器事业部门就职,替鸿海在中国盖厂的陈明仁,却还是选择在台创业。

  2011年,艾恩特营收创下六年高峰,前三季每股盈余2.69元,在NB连接器上柜同业当中稳居榜首。

  艾恩特能后来居上,因为从创业开始,就挑难的做!

  练功!挑难的市场做,练出本事

  初创业,为了不与大厂交锋,艾恩特先锁定利基型的汽车连接器市场,这类市场少量多样,但要求复杂,一个体积不比大拇指指甲宽度大的连接器,做得不好,可能让整台车短路、起火。

  车用连接器与线缆的一起出货,这形同要两大竞争力,一是如传统计算机连接器需要的开模能力,这牵涉到资金;另一是线缆技术,则牵涉到精密人工,与工厂各工作站之间的规画管理,才能让线缆连接不会短路。所以连接器大厂如宏致,专注连接器,不跨入线缆领域。经过前半年的亏损测试,艾恩特克服线缆技术问题,而为了发展开模能力,初期,艾恩特创业的三千万元资金,全砸在模具制造,并未如其它同业一般,选择将模具部分制程外包。

  努力总会有回报,第一年,艾恩特就拿到双B汽车零组件商转来的订单。创业3年后,又接到全球前两大连接器厂泰科(Tyco)和莫仕(Molex)的订单,还接触到任天堂(Nintendo)、索尼(Sony)、RIM等一流3C大厂。

  原本走利基市场的艾恩特,若非接下来两次的重击,不会与第一名的鸿海正面交锋。

  2007年,占艾恩特营收三成的大客户因为错失订单,连带让代工的艾恩特跟着受到冲击。2008年金融海啸,客户订单再缩手,铁汉形象的陈明仁眼看公司当年度就要亏损(2008年每股盈余0.13元),忧郁到回家对着妻子大哭。但一位法鼓山的志工告诉他,人生不要执著当下。

  突围!绕过专利网,获广达大单

  他决定跳出忧郁情绪,去想下一步——进入主流战场,即笔记型计算机连接器。而且跟之前锁定一流客户的策略一样,他第一步就锁定全球第一大NB代工厂广达。

  熟悉内情的人士指出,当时的广达,已有二、三十家连接器供应厂,原本不再认证新的供应商,却因为鸿海开始切入NB市场,让内部“反鸿”情绪升高,这让艾恩特找到了突破口,也就是鸿海用专利柯断的独门生意SATA连接器。SATA连接器,是连接主机板与硬碟和光驱的零件,过去直接用插槽相连,一旦震动,资料传输就可能遗失,鸿海的专利,是把插槽用排线相连,可以大幅降低影响。

  陈明仁还记得,在与广达的会议上,对方一边朝桌上丢出一本厚约30cm的鸿海专利书,让他们见识鸿海防堵竞争对手的能耐,一边对他们说“你们很勇敢嘛!”

  艾恩特最顶尖的研发团队有四位成员,包含陈明仁自己,再加上三位专利人员,七个人拥有合计超过七十年连接器产业和专利法律的资历,一开始念完专利书时,也的确有撞墙的感觉,“它(鸿海)把每一种情况都列得很仔细,你一定要跳出它的逻辑,”陈明仁说。最后,他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想出绕道的解决方法,多加了一条线缆,成功突破了鸿海的专利网。

  2009年,艾恩特成功晋升广达的供应商,隔年营收也跟着年成长46.7%。

  艾恩特只有30多位研发人员,是鸿海3650位研发人员的零头不到,同业认为,当年艾恩特在汽车领域锻炼的线缆整合力,对今日可立刻破解鸿海专利网帮助颇大。

  台湾电子连接产业协会秘书长彭永权则指出,从鸿海出身的员工,在系统管理和技术层次都有一定优势,可能比较了解鸿海的专利逻辑。翻开艾恩特的公开说明书,当年在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旗下最重要五位大将中的I/O(接收埠)事业群副总经理,主导光通讯“凤凰计画”的张炎光,退休后也在2006年成为艾恩特的股东。

  对决!鸿海布重兵,再战新专利

  艾恩特2012年每股盈余可望突破3元,第一金证券投顾更预估,明年每股盈余将逾3.5元。不过,艾恩特虽在此役打得漂亮,但鸿海也早在2012年最被看好的USB 3.0连接器上,布下专利重兵。这,成为艾恩特下一步的考验。

  但陈明仁不害怕,白手起家的他,出身模板工家庭,小时候眼看着父亲努力工作,但总是左手拿薪水,右手拿去还债,“为什么父亲这么努力,还赚不到钱?”的疑问,让他从小就想着,要如何突破现况。面对鸿海专利网与人生,他的逻辑很一致:只要不放弃,小蚂蚁最后总能找到出口。

相关推荐

我国近八成高铁连接器仍依赖进口

连接器  高铁  2014-01-07

贵州航天电器致力高科技领域 追求卓越

继电器  连接器  2013-11-20

无处不在的接插件产品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

接插  连接器  2013-10-11

接线端子在连接器领域一直保持领导地位

接线端子  连接器  2013-09-16

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长有赖于连接器技术推动

连接器  Bluetooth  2013-09-16

连接器技术创新推动移动互连市场迅猛增长

Molex  连接器  2013-09-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