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红利转移效 应尔必达获大单三星受伤

苹果红利转移效 应尔必达获大单三星受伤

作者:  时间:2012-05-22 19:4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苹果的小小举动都会引发依赖它而生的商业链的动荡。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苹果将大幅增加对尔必达的DRAM芯片订购。消息传出,苹果DRAM芯片主要供应商三星本周三股票大跌,市值当日蒸发100多亿美元。

  尔必达是眼下日本唯一的DRAM芯片商,由日立、NEC、三菱电机三家的DRAM业务整合而成,也是目前日本国内唯一一家DRAM制造企业。

  它原本承载着日本DRAM芯片业重振的希望,但近年来却屡陷巨亏。目前,尔必达在行业排名全球第三。2012年1月内存芯片市场份额显示,三星占比41%,海力士占比23%,尔必达13.5%。

  今年2月,这家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不过,在此之后它遇到了一些新的转机。

  美国内存芯片厂美光已被择定作为其重整的援助者,打算收购尔必达的部分业务。在东京地院认可之后,可望在8月21日向东京地院提出重整方案。

  现在,苹果给予更多订单或将使其重整前景更明亮些。消息说,苹果最近向尔必达广岛工厂发出的巨量订单,几乎占其产能一半,占苹果DRAM芯片需求的三成。

  此消彼长,尔必达订单激增显然将分去三星DRAM业务的份额。消息传出,本周三三星股价大跌6%,市值瞬间蒸发100多亿美元。

  另一家韩国的苹果DRAM芯片供应商海力士股价当日也下跌近9%,创下近20周新低和近9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这便是典型的苹果“红利”效应。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手握庞大零组件及代工产能采购订单的苹果对于供应链的把控已堪称炉火纯青。我国台湾地区IT业者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均感叹苹果的订单对于诸多上游供应链企业而言有着决定枯荣的能力。

  能否啃上苹果深深影响着其供应商们的命运。代工厂订单得失,均强烈影响着业绩和股价;零组件业中,台湾触控模块厂商TPK甚至借苹果订单而上市。

  而作为红利的分配者,苹果也通过订单分配强化其对供应链的超强话语权,如借转单压力压低供应商利润,甚至可以要求供应商将技术传授与其竞争企业,以利苹果进行平衡。

  苹果本身剥离了所有制造产业,但它营造起了庞大供应链生态,并在其中居于主宰地位。

  不过,在其供应链中有一些“狠角色”需要它提防。三星就是典型,这家以全面垂直整合形态闻名于世的企业手中把控着完整的产业链,它是苹果产品CPU流片、内存芯片、液晶面板等最为重要的供应商。

  同时,三星自己有着完整全产业链布局之外,还是全球领先的终端产品制造商,其自有品牌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已对苹果产生重大威胁。如智能手机目前已挤掉诺基亚(微博)成功登顶全球。

  苹果显然不能坐视三星不断逼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屡兴知识产权诉讼之外,如今转移订单更是最为直接的表现。

  转移的订单并非只有DRAM芯片。近日有消息称,苹果下一代iPhone将改用4英寸较大的屏幕,并开始向3家供应商下单,唯原先的主力供应商三星至今并未入选。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苹果增加尔必达订单,并不单纯是平衡供应商单量,而是想扶助尔必达,让其与美光联手,结合台湾地区相关企业,形成“美日台联合阵线”,防止三星在这一领域完全达成一家独大。

  他认为,这将是苹果“Ecosystem(产业生态)”与三星式垂直布局两大业态的碰撞,“苹果的布局追求的是控制与平衡,而供应链上某环节过于强大则可能打破平衡,对剥离制造业的苹果形成制约,这显然是它不愿看到的。”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