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移动拉拢电信合推TD-LTE 运营商4G博弈战开始

移动拉拢电信合推TD-LTE 运营商4G博弈战开始

作者:  时间:2012-09-10 16:46  来源:中文业界资讯站

   2009年初我国3G牌照发放,在这之前相关各方经历了长达数年的马拉松式博弈过程,政府部门、运营商等为3G牌照的数量、发放方式、发放时机等关键问题几经拉锯才尘埃落定。现在虽然离4G正式上马尚有数年时间,不过博弈场面已经开始上演。日前有消息称,一直在积极推动TD-LTE的中国移动表示“不希望TD- LTE在中国只有一家运营商经营”,这意味着要将一直未明确4G路线的中国电信拉入TD-LTE阵营。

  此次消息一出,引发业界极大关注,而双方员工则对此消息表示出截然不同的态度。

  中移动不想4G重蹈3G覆辙

  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一位高层在给各省公司负责人的内部邮件中称,“要扩展国内市场,推动TD-LTE多家运营”,“希望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二”。“三分天下有其二”指的就是希望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里有两家来经营TD-LTE。

  9月4日又有消息称,中国移动高层已提出“五个不希望”,其中两条是:不希望TD-LTE只由个别运营商运营,而希望和FDD LTE一样成为全球多数运营商的选择;不希望TD-LTE在中国只有一家运营,而希望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二。

  中国移动显然不希望再重蹈3G时代的覆辙,在国内只有自己一家在运营TD-SCDMA标准,也未能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TD-SCDMA产业链整体缺乏活力,这使得中国移动在3G上处于落后的局面。

  中国电信是“另一家”

  中国移动要拉拢的另一家运营商是谁呢?

  中国联通在3G时代被分配到的是国际上流行的WCDMA制式,从技术上讲,联通的WCDMA制式可以进化为FDD制式。而且,在今年4月,联通已经明确了自己的4G规划,并将上海作为其FDD网络的试验城市。

  相比这两家竞争对手,中国电信一直没有明确自己的4G规划。去年8月,高通宣布放弃对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UMB项目的研发,这使得中国电信的 CDMA网络向4G无缝演进之路被堵。中国电信会选择何种4G之路一直引人关注。但是中国电信从未做出明确回应。目前中国电信的3G网络主要是EVDO Rev.A,“是直接从目前的EVDO Rev.A跳到LTE,还是从EVDO Rev.A升级到EVDO Rev.B再到LTE,我们没有得到明确消息”,一位省级电信公司内部负责网络的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

  在8月份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明确表示,“中国电信仍未就4G建设作出任何讨论。”

  中国联通明确4G规划,中国电信态度不明,从此状况分析,中国移动暗示的另一家运营商应该就是中国电信。

  还不如拉拢广电

  2008年电信重组和2009年3G发牌尘埃落定之前,业界曾传出过无数个版本。这次是4G博弈过程中传出的首个版本,是否会成为现实,目前极难断定。“我目前尚未得到确切的消息”,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在电信业资深观察人士付亮看来,现在谈论这个话题还有些早,“因为电信和联通两家现在既没有动力,也没有财力去发展4G。”付亮表示,现在国内正处于2G向3G的规模转移期,电信和联通还没有到收获期,“联通公布3G到年底实现盈利,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有盈利。在这种情况下,两家运营商会跟踪4G 技术的发展,但是近期内没有上4G的打算,在财力上也达不到。”

  付亮表示,中国移动提出希望TD-LTE占据三分之二的份额,这实际上就是移动目前2G市场份额。“如果中移动技术本身成熟得到认可,再加上两年左右的提前时间,中国移动一家做到三分之二,我都觉得问题不是特别大。”

  相比中国电信,付亮认为,中国移动还不如拉拢广电,这是最现实的,广电手中有700M的频谱资源,这是中国移动所急需的。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电信资深分析师曾韬认为,4G牌照方案充满变数,关键点是看4G牌照何时发放。“如果两年之后发放,联通、电信这段时间在3G 上取得大发展,移动处于更加被动的状态,那么可能会有两家一起来推TD-LTE。”曾韬表示,但同时,如果4G牌照发放过晚,那么TDD将更落后于 FDD,“所以希望牌照能尽早发放,但这时是否需要两家一起来推,要看运营商之间的博弈了。”

  移动电信员工产生分歧

  对于中国移动拉拢中国电信一起推TD-LTE的消息,两家运营商的员工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中移动员工普遍赞成,而中电信员工则是不满。

  江苏某市移动公司员工刘涛(化名)表示,“让电信一起来运营TD-LTE,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刘涛称,在和省公司领导交流的过程中,领导也提到TD-LTE的发展也需要有更多的运营商来支持,“如果是中国移动自个儿玩,结局可能跟现在的TD-SCDMA一样。”

  浙江移动市场部葛长伟虽然没有听到确切的消息,但他对于这种方案持欢迎态度。“我个人判断,电信用TD-LTE的概率在98%以上。不用移动建议,我相信国家也至少会让两家运营商一起来推TD-LTE,说不定全部用TD-LTE。”葛长伟说道。

  电信员工则不乐意这种方案,“移动已经抢跑太多,这时候再要电信推TD-LTE,电信处于明显不利的位置”,一名省级电信公司的员工表示。另一名员工则称,“电信的移动用户是最少的,CDMA向4G演进,投入的资金是最多的。如果没有政策倾斜,要电信来运营TD-LTE,明显是件坏事。”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