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想掀全球“PC圈地运动”

联想掀全球“PC圈地运动”

作者:  时间:2012-09-12 17:08  来源:慧聪网

   联想通过全球范围的并购再一次逼近全球PC老大的地位。日前联想集团以1.5亿美元收购了巴西第六大PC公司CCE。通过此次收购,联想在巴西的份额一跃上升至第三,仅次于POSITIVO和惠普。年产能77万台PC的CCE将使得联想在和惠普争夺全球第一大PC公司的竞争中获得新的筹码。

  目前,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在全球PC市场份额中联想仅仅比惠普落后0.5个百分点,换算到每个季度,联想的出货量仅落后其20万台PC。登顶PC之王的决战将在下个季度见分晓。

  争世界第三大PC市场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并购CCE之后对外表示:“通过收购,联想在巴西PC市场的份额接近翻番,不仅将帮助联想快速提升市场地位,还将为实现联想PC+的长远愿景打下基础。”杨元庆甚至表示,“六年内要拿下巴西市场第一”。

  随着经济的快速崛起,在越来越多的场合会听到巴西的名字。而在PC领域从2012年开始,巴西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联想在巴西展开市场行动成为必然。

  尽管巴西市场越来越重要,但是由于其高关税等独特性,使得联想要在短时间内扩张市场显得阻力重重。实际上,联想早已进入巴西PC市场,但是由于产品结构主要覆盖商用PC领域,整体市场份额占有率始终徘徊在8%左右,排在第七位。因此选择并购或许是联想最佳的选择。

  而另一方面,巴西CCE是一家具有40年的家族企业,在当地颇具知名度。其产品并不仅仅限于PC领域,还涉及电视、手机,以及数码产品。PC市场份额比联想高一位,在巴西市场排名第六。对于联想来说是急于扩张市场,对于CCE来说要保住家族传统,因此并购一拍即合。合并之后联想PC在巴西的市场份额翻番,一跃成为第三大PC厂商。

  而对于联想在巴西的行动,汇丰在其分析报告中这样描述:“以2倍价格与账面价值比的代价收购一个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渠道,肯定还是比重新建立一个类似的渠道合算。”汇丰预计并购对联想2014财年的收益贡献率为5%,维持联想增持的评价。可见资本界对于并购的态度。

  不为并购而并购

  自从2004年底,“蛇吞象”并购IBMPC部门后,兼并已然成为联想实现快速市场扩张的惯用手段。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联想四处出击在相对封闭的日本市场收购了NECPC,在德国市场收购了Medion AG,加上此次收购巴西CCE。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联想为并购砸下6.63亿美元。

  也应了那句俗话“没有花钱的不是”,这些砸出去的钱让联想在单一地区迅速建立起市场地位日本PC市场第一,德国市场第三,巴西市场第三。外界感叹于联想对于并购的手段运用得越来越娴熟。

  不过,联想自己倒是非常清楚并购只是手段而非目标。联想CFO黄伟明对记者明确表示:“联想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其关键是为联想在未来的PC,乃至整个IT数码领域的发展铺路。

  “最终我们整个收购是为了整个战略,要看最后是否会使生意增长。

  ”黄伟明强调并购并不完全是价钱的挑战,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产生多少的协同效应。

  黄伟明透露:“只要价钱合适、管理层符合联想战略,我们不排除在全球任何地方收购。而且,如果有这个机会,一定会继续收购。”而目前,联想集团手中握着37亿美元现金储备,而这些让联想未来的并购战略显得更有底气。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传联想密谋收购HTC 或明年上半年达成合作

联想  HTC  智能手机  2013-10-10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