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苹果iPad mini迎战谷歌亚马逊 定价引担忧

苹果iPad mini迎战谷歌亚马逊 定价引担忧

作者:  时间:2012-10-24 23:27  来源:网易科技

  苹果将于本周五开始销售7.9英寸的iPad mini,与亚马逊Kindle Fire和其他小尺寸平板电脑竞争。不过这款平板电脑的入门价格为329美元,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这可能会影响用户需求。

  iPad mini是苹果进军小尺寸平板电脑市场的第一款产品。苹果希望凭借这款产品击退其他硬件厂商在平板电脑市场发起的挑战,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平板电脑市场,即使是财力雄厚的三星似乎也一筹莫展。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营销主管菲尔·席勒(Phil Shiller)共同发布了这一新款平板电脑。iPad mini的功能与普通iPad基本一致,仅仅只是尺寸较小。

  WiFi版iPad mini的入门价格为329美元,略高于外界此前的预期。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苹果产品一贯保持较高的价格水平,而iPad mini也不例外。另一些人则认为,iPad mini可能会影响市场对10英寸iPad的需求,而对售价199美元的Kindle Fire和Nexus 7并不会造成太大压力。这两款产品的利润率极其微薄。

  Destination财富管理公司CEO迈克尔·尤上(Michael Yoshikami)表示:“苹果一直是领先的硬件厂商。苹果的根源是一家硬件公司,他们缺乏谷歌的广告业务或亚马逊的在线商店业务。不过,用户愿意为苹果产品支付更高价格,这是由于苹果提供了高质量硬件,以及不可低估的内容和应用生态系统。”

  不过,JMP Securities分析师埃里克斯·高纳(Alex Gauna)表示,iPad mini的定价区间引发了大量质疑。他表示:“令人疑惑的是,苹果在这一节点上推出这款产品,试图使其符合苹果产品线。这是否会影响普通iPad的销售?而一些零利润率产品正在与苹果竞争,这对苹果来说是挑战。”

  参加了苹果发布会的Forrester(微博)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表示,他对于iPad mini的重量下降印象深刻。他表示:“苹果追求人们认为的高端。”而亚马逊和谷歌可能需要调整产品线,从而与iPad mini竞争。

  席勒在此次发布会上对比展示了iPad mini和Nexus 7,并按照功能逐一说明了为何iPad mini更好。对苹果来说,在发布会上专门提到某一竞争对手产品还很少见。席勒指出,Nexus 7为塑料材质,并且更厚、更重。席勒也谈到了iPad mini的定价。他表示,消费者将会认可苹果的质量,并愿意为此花钱。

  其他新产品

  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新一代全尺寸iPad。目前距离第三代iPad的发布仅仅只有6个月时间。最新款iPad入门价格仍为499美元,但速度更快、外观更纤薄。苹果此举可能是为了应对微软即将推出的Surface平板电脑。苹果同时发布了尺寸更薄、采用视网膜显示屏的13英寸MacBook Pro。

  苹果于2010年推出了iPad平板电脑。自那时以来,平板电脑的发展极大地影响了PC销售,以基于应用的模式改变了移动计算市场。在此次发布会上,库克表示,iPad mini非常酷。他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承诺年内你们将看到来自苹果的重要创新。我们认为,已经实现了这一承诺。”

  苹果此前通常会对发布会进行严格控制。不过此次苹果通过iPad和Mac电脑等产品对发布会进行了流媒体直播。

  谷歌亚马逊竞争

  Kindle Fire和Nexus 7近期抢占了低端平板电脑市场,并证明除iPad之外,市场对小尺寸平板电脑也有需求。分析师认为,这迫使苹果进军这一市场。

  亚马逊于去年发布了Kindle Fire,售价为199美元,是去年圣诞节假期最热销的数码产品之一。这款平板电脑的发布影响了亚马逊的利润率,但为亚马逊在线商店带来了数百万高支出的消费者。

  在去年12月份的一周时间内,亚马逊售出了超过100万台Kindle Fire。而随后谷歌也决定推出自主的小尺寸平板电脑。目前亚马逊已推出了第二代产品Kindle Fire HD。根据美国市场的销售数据,以及国际市场的预订情况,亚马逊表示,Kindle Fire HD是“亚马逊全球范围内销量最好的产品”。

  谷歌Nexus 7与华硕合作开发。在7月份推出之后,这款平板电脑获得了评测人员的好评,并迅速一售而空。

  苹果、谷歌和亚马逊这3家公司将争夺今年的圣诞节市场。在周二的苹果发布会之前,有调查显示,消费者期待苹果发布价格更低的小尺寸平板电脑。Baird Equity Research对数千名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这样一款平板电脑的最佳入门价格将为249至299美元。

  乔布斯此前曾对7英寸平板电脑嗤之以鼻。不过根据专利诉讼中曝光的文件,乔布斯从2011年初开始看法有所转变。到目前为止,苹果已经售出了1亿台iPad,这款产品对苹果第三财季的营收贡献达26%。

  定价较高引担忧

  不过分析师担心,与亚马逊Kindle Fire的竞争将不利于苹果的利润率。根据今年7月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从2010年10月至2012年3月,iPad在美国的毛利率为23%至32%。

  IHS iSuppli估计,亚马逊第一代Kindle Fire的硬件销售仅仅只能实现盈亏平衡,而Nexus 7的价格也基本只是成本价。

  晨星分析师布莱恩·科尔洛(Brian Colello)表示:“价格有可能限制销售。但从盈利角度来看,在330美元的价格水平上,苹果仍可以保持一定的毛利率。不过这样的价格将影响产品普及和销量。”

  苹果股价在周二常规交易中下跌3.2%,收于613.36美元。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连线:2014年会成科技泡沫破灭年吗?

谷歌  科技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