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谷歌苹果智能眼镜大战:或采用脑电波控制技术

谷歌苹果智能眼镜大战:或采用脑电波控制技术

作者:  时间:2012-10-29 22:38  来源:网易科技

  Patent Apple网站今日对思维控制技术极其开发公司InteraXon进行了介绍。文章认为,这种脑电波直接控制设备的下一代交互技术将用在可穿戴计算机等设备上。依托这一技术,与现在的智能手机战争类似,苹果和谷歌未来可能将展开智能眼镜大战。

  以下Patent Apple全文如下:

  虽然很多人对强大的下一代电脑交互形式脑机接口(BCI)知之甚少,但这项技术已经得到了Secret Exit和索尼等游戏公司的关注,它们正在为目前和未来的游戏积极研发这种接口。

  虽然这种接口要发挥出全部的潜能至少还要再过十年,但这个领域的一位先驱预测,利用这一技术,苹果、谷歌和其他厂商之间的智能眼镜之战即将打 响。近日就有篇报道简要介绍了这个领域内的一家先驱公司InteraXon,它刚刚发布了最新产品“缪斯”(Muse)。这是首批将BCI植入iPad版 《禅宗束缚2》(Zen Bound 2)等现实游戏中的产品之一。

  目前来看这款产品还不能算是BCI的杀手级应用,但作为第一批上市产品中的一款,这款产品将为以后的突破铺平道路。考虑到此领域的大师预测,苹果和谷歌将透过眼镜为基础的可穿戴电脑进行竞争,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这项技术。

  思维控制体验的领先企业InteraXon已经利用一款新应用将脑电波与iPad相连,这款新应用将BCI技术置于用户的手掌之中。InteraXon还与游戏公司Secret Exit合作,为畅销游戏《禅宗束缚2》添加全新的思维控制元素。

  BCI助力可穿戴计算机开发

  作为《少数派报告》手势界面创始人,Oblong Industries首席科学家约翰•昂德科夫勒(John Underkoffler)也盛赞InteraXon的工作他在InteraXon的介绍视频中自称是个对认知科学非常感兴趣的人,想立刻为其开发应用。

  另一个在InteraXon视频中出现的大牛人是可穿戴计算机的始祖,加拿大人史蒂夫•曼恩(Steve Mann)。麻省理工学院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这样评价曼恩:“他带来了种子,在媒体实验室创办了可穿戴计算机”。

  明确的说,是曼恩帮助InteraXon起步,目前他正在研究与思维控制计算方面的课题。曼恩表示,他还在开发一种让盲人可以看到东西的技术。维基百科的“脑机接口”条目下专门有一节“侵入式脑机接口”对此进行了介绍。

  在最近《纽约时报》的一篇关于脑机接口和可穿戴计算机的报道中,有人问了曼恩这样一个问题:“每家公司都会制造眼镜式的电脑吗?”曼恩回答说: “是的。将来会有苹果眼镜、谷歌眼镜和RIM眼镜。这些公司都在研究眼镜。我认为每家公司都会制造眼镜产品。我认为将来会有眼镜战争代替智能手机战争。” 眼镜之类的产品将引入简单的脑机接口元素。

  到目前为止,苹果已经获取了三项和眼镜相关的专利。

  脑电波感应头带“缪斯”

  上周InteraX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瑞儿•加腾(Ariel Garten)介绍了它们的新产品“缪斯”:一款脑电波感应头带产品。

  智能眼镜大战

  1992年一家多伦多实验室首次将“脑机接口”作为多触控技术开发出来的时候,它还处于襁褓阶段。25年后,由于苹果iPhone的出现,多触 控技术席卷市场。想想最早的简陋游戏Pong以及现在的华丽3D游戏,伟大的技术需要花费时间去开发,在伟大产品出来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是吃力不讨好。

  脑机接口与可穿戴计算机关联,Emotiv和InteraXon这样的公司正处于关键时刻。在未来,我们可以方便的用眼镜产品查看电子邮件,利 用简单的思维控制和注视技术,可以很方便的打开和关闭电子邮件。这一领域内的一位先驱坚信,这种技术将通过可穿戴计算机的形式,在苹果和谷歌之间再次应发 战火。

  今天,我们看到技术缓慢的渗透进游戏和应用之中。虽然今年看来像是耍花招,但它正在慢慢的发展出未来另一种有价值的交互形式。它在很多层次上都做出了很多承诺。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大学正在研究这种神经科学,甚至是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也在研发相关技术的项目。

  InteraXon创始人是一个超级苹果粉丝,在公司的视频中你可以看到Mac、iPhone和iPad,他们甚至还邀请苹果创始人之一的沃兹 尼亚克参观公司。今天,苹果专注于多点触控技术,并努力完善Siri。现在思维控制可能不是苹果研发的当务之急,但对于寻找下一款伟大产品的苹果来说,很 难说苹果不会去关注它。

  由于苹果有好几项可穿戴计算机的专利。所以可以这么说,苹果内部至少有一个小团队在关注这个领域。神经科学的先驱史蒂夫•曼恩也预测,不久的将来谷歌和苹果将展开智能眼镜大战。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连线:2014年会成科技泡沫破灭年吗?

谷歌  科技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