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期待超导电子迸发更多“超能量”

期待超导电子迸发更多“超能量”

作者: 慕容素娟  时间:2012-11-02 22:05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我国超导技术从研发到实际应用,历经了20多年,可谓是一段漫长而又充满艰辛的历程。对于一批批投入热血和青春的超导人来说,如此坚定而执著地选择这条道路,正是因为他们预见到超导电子具有巨大的“超能量”,将来一定会有“大作为”。

  从当前国内超导电子发展的态势来看,超导电子的“超能量”已经崭露头角。例如:超导电子产品已服务于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助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不断壮大;高温超导滤波器在16个省的雷达上长期投入使用,使通信设备的灵敏度、探测距离和抗干扰能力有效提升;我国还建立了国际上首个高温超导气象雷达站,能够在特定领域、特定时段有效地提升气象预报的准确度,国内相关气象部门也对其极为关注,计划进行试用。

  不过,当前在国内,超导电子的“超能量”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

  比如在医疗领域,超导磁医疗设备如脑磁图仪器、心磁图仪器,比传统心电图仪器更加精准和灵敏,可以及时有效地发现传统心电图仪无发检测的疾病,而且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到病灶的位置等等。目前,国内用的主要是进口仪器,由于价格昂贵,老百姓还未能充分受益于超导电子技术。等国内有了自主研发的超导磁医疗设备后,治疗费用将大幅度降低,老百姓将真真正正地受益。

  在通信领域,超导电子能够提升信号覆盖范围,还可以增加通信容量,对于偏远农村和城中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随着3G、4G等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基站设备间会存在自干扰问题,通话质量会受到影响,超导电子设备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还可以降低通信系统功率,减小人体辐射。当前,由于成本的原因,超导电子技术设备还没有充分地在移运通信基站上大规模应用。

  此外,超导电子技术还可以应用于磁悬浮列车、超导电缆、超导电动机、超导储能等方面。今后,甚至还会在量子核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打破计算机“0、1”框架,提供更为强大的计算能力。国外目前也正在利用超导进行宇宙起源探索的应用尝试,验证广义相对论,探测暗物质、暗能量等。超导电子的“超能量”让人意外、超乎想象,但还未能充分地展现出来。

  超导电子的“超能量”还需要一定的条件来实现,这就需要我国超导电子产业链的集体发力才能形成。

  在这里,想提一下“飞机涡轮发动机”的故事。飞机的涡轮发动机理论是国人写出来的,最后英国将这个理论转化为应用,做出了第一代贝斯发动机。排除一些历史特殊原因之外,这件事对当下国内超导电子技术的发展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前,国内超导技术在某些领域已跻身于国际前列,虽然某些领域有些落后,但是我们不缺乏优秀的科研机构和人才。

  因此,国内超导电子产业一定以应用为重点,推动理论成果向应用的最终转化。只有真正地应用于实际,超导电子才能展现其“超能量”的优势,才能真正地实现其价值。在生产环节,也要从体系着眼,挣脱只关注单一产品的束缚,使产品多样化,发挥出集群效应,推动企业以及产业链的共同成长。在当前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点上,超导电子产业链各环节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形成1+1>2的合力。

  超导电子从发现至今,经过了百年的孕育,当前中国超导电子“超能量”正在悄然释放,期待它早日迸发出更多的“超能量”。

相关推荐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盘点2013电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传奇女性

电子  女性  2013-11-14

石墨烯技术领域11大企业

石墨烯  电子  2013-10-15

MIM二极管被研发 “几乎瞬时”传输电子

MIM二极管  电子  2013-09-10

电阻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能

电子  电阻  2013-08-01

从PCB百强企业分析中国PCB产业未来发展

PCB  电子  2013-05-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