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怎样看我国LED出口最大障碍和最新商机?

怎样看我国LED出口最大障碍和最新商机?

作者:  时间:2012-11-02 22:31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解析我国LED出口障碍

  国内LED企业目前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外遭欧美、日本技术壁垒的“围剿”,内临需求不畅,僧多粥少的尴尬窘境。欧美作为全球重要的LED应用基地,采用高要求的技术及安规标准的技术性壁垒,正向广东LED出口企业袭来。技术贸易壁垒已成为我国LED照明产品(如LED灯条屏)外贸出口的最大障碍。

  广东省质监局WTO/TBT中心近日通报称,欧盟、美国、智利、乌干达等国家和地区对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设置了更高门槛。对于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提出覆盖节能环保、生态设计、能效标签、测试检验、性能、安全性、尺寸、重量、形状等方面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如,欧盟对定向灯和LED灯提出了高能效要求。该通报法规要求,只有能效指数达到0.2以上的定向LED灯和定向荧光灯才能进入欧盟市场,比之前的能效要求提高了2.5倍,是目前我国国家标准要求的2.2倍。经估算,按照上述能效要求,直接导致LED灯的生产成本提升20%以上,将给广东的LED企业带来20多亿元人民币的额外成本。

  除了在能效方面的要求外,对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的合格评定、市场监管检验程序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将给企业带来巨额的测试费用成本。

  再如,美国此次通报的LED灯测试程序,据初步估算,一个企业如果按要求配备相应的检测实验室和检测设备,则需要支出约35万元,每年还要在实验室运营、设备维护和实验室人员薪酬方面支付10万元左右的费用成本。广东省的LED企业超过3000家,且大部分企业产品出口美国。仅美国此次通报的LED测试程序,就会给广东省LED出口企业带来超过20亿元的额外成本。

  LED行业需跨越欧美探索新市场

  企业与其在欧美高端市场碰壁,不如转移阵地,去开发新的市场。近期,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非洲等国家或地区对LED照明产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国内LED出口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俄罗斯入世,进口关税率下调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LED照明比重在持续增长。在长期前景内,俄罗斯LED照明市场在全球范围的比重将为1-5%,俄LED照明市场的增长速度每年将达到28-48%。至2014年LED改造的普及将突破3亿,并将进一步增长,主要原因是能源效率和优化电力支出。俄罗斯照明器材市场目前的潜在能力达5.6亿欧元,而为了更换俄罗斯的全部光源,需要1100亿个LED灯,其中半数以上将用于商业和消费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正式加入WTO,进口关税近期一定幅度下降,这就使中国优势商品的出口成本降低,进入俄市场渠道也更为畅通,从而有利于扩大中国LED商品出口,提高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

  泰国零关税,LED亮化工程需求量大

  据开泰研究中心分析,2012年泰国照明市场总值约为14亿元人民币规模,其中LED约占12%,预计到2015年占比将提高至45%-50%。目前,泰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对LED的需求量加大。

  中国企业只要获得中国国内的原产地证明,LED产品出口到泰国就可以享受零关税,而且在泰国的价格是国内的2-3倍,不过,出口到泰国的光源产品要经过泰国的认证体系认证。

  另外,泰国绝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出口到该国的产品需要在散热和防潮上加强防护。LED企业也可以考虑将LED应急灯,手电筒等便携设备出口到该国。

  越南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LED照明前景可观

  据越南建设部公布的《2011-2020年国家城市发展规划》草案,2011-2020年越南城市发展总投资为1098万亿盾(约500亿美元),到2015年全国城市化水平将达38%。根据该规划,2011-2015年的城市发展投资额包括新建设施投资200亿美元,市容改造投资30亿美元;2016-2020年为270亿美元,包括新建设施投资240亿美元,市容改造投资30亿美元。这意味着LED照明在越南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扩展潜力,未来可能成为中国LED企业新的战略据点。

  印度LED灯室外运用空间广阔

  目前,印度的照明产品有80%来自中国,LED灯室外运用空间巨大,而印度政府正考虑把传统的照明系统转化为LED照明系统,预计印度LED照明市场年增长率将达41.5%,并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

  非洲LED照明市场崛起的黑马在非洲,约90%的农村人口没有电力供应,很多城市的小街道基本也没有路灯。基础照明与市政照明市场是非洲最具潜力的市场,急需开发。且非洲市场是处于照明市场的应用低端,在产品性能方面的要求并不很高,较低的成本、具备基本的照明功能、可靠耐用、保证3年不用更换,操作简单的产品就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离网型太阳能照明产品、室内小型手提灯、1~5W的太阳能用LED灯泡、应急灯等,可满足基本照明需求的路灯都是急需推广的产品。

  而随着非洲现代化城市的快速发展,照明市场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低端市场,还包括集中于集市、车站、商场等场所的多元化中端照明市场,可以出口太阳能发电系统、交通灯等产品。在旅游区和别墅等高端照明市场,可以开发庭院灯及高端路灯产品等。而针对政府间合作的公共基础照明市场,可以开发1~5W的太阳能用LED灯泡、5~10只灯组成的小型太阳能LED照明系统以及220V600W瓦的小型交流供电系统等。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