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欧德宁:Win8不会改变芯片市场格局

欧德宁:Win8不会改变芯片市场格局

作者:  时间:2012-11-02 22:17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在微软公司发布Windows8之后,英特尔和ARM之间的竞争有望升级,尤其是在蓬勃发展的平板电脑市场上。为此,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PaulOtellini)指出,英特尔公司在芯片市场上一直都有竞争对手,但英特尔总能拔得头筹。

  无论如何,如果欧德宁担心ARM的竞争,他也不会表现出来。在一次AllThingsD科技网站的采访中,欧德宁将ARM与全美达(Transmeta)、威盛(Via)相提并论——这两家公司在与英特尔芯片的竞争中相继败北,都未能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我碰巧在这个行业呆了足够长的时间,能够记住那些家伙。”他说,“人们来来去去,但我们(英特尔)从未是这个市场上的专属供应商。总体而言,最好的芯片赢了。”

  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超威(AMD)公司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等处理器领域进行竞争。十年前,全美达公司决定在超低功耗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市场上对英特尔和AMD发起挑战,并推出了兼容x86的Crusoe芯片。而当英特尔和AMD公司也开始关注其处理器的能耗问题后,全美达公司的业务重点就从硬件转向了LongRun和LongRun2能源管理软件,但这仍旧避免不了其破产的命运。威盛公司一直在制造低功耗的x86处理器,但其市场份额不值一提。

  然而,英特尔此次在低功耗市场上与ARM的竞争与之前的两次有极大的不同:首先,ARM在架构上与x86架构完全不同,并且ARM是通过授权的方式构建起自己的生态体系,包括三星电子、高通以及英伟达(nVidia)等都在生产基于ARM架构的芯片,他们并不兼容x86架构。作为对比,全美达和威盛生产的都是x86兼容芯片。更重要的是,这次的主战场并不一定是英特尔占据绝对优势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而是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主的移动设备市场。而在移动市场上,ARM处于优势地位,急于进入的英特尔已经失去了先机。

  今年以来,个人电脑销售放缓,大部分科技供应商备受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在移动设备市场上的成功对英特尔非常重要。IDC和Gartner的分析师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的个人电脑(PC)销量同比下降8%至9%。PC销量下降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亮点:1,全球经济处于泥潭2,消费者更偏爱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英特尔公司的高管认为,将Windows8与公司最新发布的凌动Z2760或应用单芯片系统(SoC)设计的ColverTrail系统结合,将能够生产出优化过的平板电脑,这将帮助他们进入到平板电脑市场。“这是一个分水岭式的事件,”欧德宁如此评论10月26日发布的Windows8,“事实上,它跨越了传统的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并在这两者之间提供了多种混合设备,真是非常强大。它允许在硬件端真正发挥创造力,而这是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做到的。”

  微软还发布了名为WindowsRT版本的Windows8,它运行在基于ARM处理器的平板电脑上。但是,欧德宁指出,基于x86架构的Windows8平板电脑拥有很多优势,能够轻易超过运行WindowsRT的设备。特别是,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平板电脑将能够运行此前所有的Windows应用程序和软件。欧德宁还认为,平板电脑将继续流行,但他们并不一定能够取代个人电脑。他指出,有许多新的平板电脑在发布之后也提供了键盘,这说明用户也希望能够在平板电脑上获得类个人电脑的体验。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