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苹果三星和好了?

苹果三星和好了?

作者:  时间:2012-11-05 18:27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11月2日,苹果平板电脑iPadmini正式在香港发售,定价港币2588元(约合人民币2086元)起。而几乎同期而至的,是国外专业网站iFixit对iPadm ini的拆解曝光。结果显示,iPadm ini仍在使用三星的显示屏技术,以及由其代工的核心处理器。那边厢,历时一年半的苹果三星专利纠纷又有了新动静,英国法院裁定“三星未抄袭苹果iPad外观”,并要求苹果在其官网上刊登声明。究竟是敌是友?据南都记者了解,iPad mini中的三星元器件很多只是过往订单的内容,苹果正寻求以台积电为代表的新供应商,取代三星在自己产业链中的位置。

  iPadm ini核心元器件三星造

  一直以来,三星是苹果显示屏和处理器的主要供应商,但伴随专利大战升级,苹果开始有意识减少从三星购入元器件。一些国内IC元器件商向南都记者表示确有此事,而订单主要的转移方向是一些台湾企业。

  不过从新品iPadmini上仍使用三星元器件看,双方的关系似乎有了缓和的迹象。

  “尽管液晶显示屏背面并未附带太多信息,但三星的显示屏驱动芯片仍然表明,苹果再次使用了三星生产的显示屏。”iFixit在拆解全文中特别提到了这一点。而专业芯片网站Chipworks则发现,iPadmini还使用了三星生产的32纳米A 5处理器。

  和好?不可能

  咨询机构RationalAB分析师张星认为,iPadm ini之所以仍大量沿用三星核心元器件,因为其显示屏并非R etina,处理器也只是A 5,这些元器件一直由三星提供,半路另寻供应商成本太高。

  至于和好?不可能。因为在后续发展上,苹果已然在布局一条远离三星的道路。不久前,台湾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公司台积电公告称,明年将砸下100亿美元资本支出,同比今年增长25%,创下历史新高。缘起台积电近来拿下史上最大的一张订单,内容是给苹果iPhone、iPad提供A系列处理器。

  在此之前,包括上述A 5处理器在内的历代苹果手持设备处理器,均由三星制造。来自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称,如果没了苹果的处理器等芯片代工订单,相应部门的年收入可能将低于10亿美元,只有原来的一半还不到。

  昔日合作伙伴渐行渐远

  不过10亿美元对于现在的三星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其GalaxyNote2销售已超达300万台,销售额近20亿美元。此外,三星亦表明了态度,会在专利纠纷上与苹果继续硬碰硬。

  随着英国法院裁定三星Tab抄袭苹果iPad不成立,苹果被要求在官网上公布这则消息,但苹果并未完全照做。对此,三星立刻向法院提出了抗议,法院亦勒令苹果改正。至南都记者发稿时为止,苹果官网关于判决的声明中已然去除了“调侃”三星的内容,另外还在英国当地报纸上刊发了“三星没有抄袭iPad”的公告。iPadm ini中的三星元素只是“美丽的意外”,两大巨头仍渐行渐远。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