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夏普转当三星面板供货商求生 面板版图重组

夏普转当三星面板供货商求生 面板版图重组

作者:  时间:2012-11-19 10:01  来源:SEMI

  随着日本电子产业的日渐没落,台湾、南韩与日本的相互依存三角关系,似乎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陷入危机的夏普(Sharp)动向,除牵动台、日、韩三方合纵连横的敏感神经,连带也使面板产业的生态版图产生剧烈改变。

  电子新闻(ETNews)引述南韩业界人士的消息指出,过去叱咤风云的LCD电视品牌业者夏普,最近似乎变身为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LCD面板合作协力厂。另一方面,过去相当依赖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的Sony,基价格方面的考虑,订单也渐渐转往台湾。

  2011年第4季,夏普生产面板中的8.1%,是供应给三星电子,70.9%则是用于自家品牌。不过2012年第2季,夏普面板中的50.2%是供应给三星电子,自家品牌剩下24.6%。

  电子新闻进一步指出,在此同时,三星本身电视事业的LCD面板调度也有所改变。夏普年初占三星LCD面板比重仅为1%,但最近上升至10%。据了解,三星电子正在扩大40吋以上电视的产品线,由于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生产收益结构下滑,40吋与60吋以上的面板改由夏普供应。

  三星适时出手,对于正面临经营危机的夏普而言,可谓是救世主。不过,三星本身实有利益上的考虑,透过夏普位于日本堺的10代(2,880×3,130mm)面板生产工厂,使三星能用更低的价格生产大型LCD电视。

  不过,尽管努力转型求生,夏普的危机似乎没有完全解除。夏普10吋以上的大型LCD面板,虽然从2012年初的每月3.95亿美元营收,上升至9月的5.44亿美元,但这其实大多来自于转型为面板供应者的收入。夏普2012年的营业净损约56.5亿美元,2013年将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约25亿美元。稍早由于夏普与鸿海(Foxconn)的合作协商难产,传夏普正向日本政府请求救济基金的支持。

  另外,过去相当依赖三星显示器的Sony,最近在面板方面的策略,似乎也开始产生改变。Sony向台湾的奇美电与友达采购面板的比重逐渐提高。2011年底,奇美供应Sony面板比重由13%,上升至最近的20%,而Sony向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友达采购面板的数量也在增加中。

  南韩业界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夏普与Sony在市场的地位不稳定,连带也牵动面板产业的生态变化。未来南韩、台湾与日本的面板产业,势将经历一番快速的洗牌与重组。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