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iPhone 5欧洲市场受挫 诺基亚有望咸鱼翻身

iPhone 5欧洲市场受挫 诺基亚有望咸鱼翻身

作者:  时间:2012-12-04 22:12  来源:赛迪网

  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iPhone 5最近在欧洲市场遇挫,与此同时,诺基亚则须发挥其原来的优势地位,就有可能在假日购物季在欧洲市场中赶超iPhone 5。关于此事,评论员Adam Ewing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个月,汤米·约翰逊(Tommie Johansson)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选购新的智能手机时,他很快就将iPhone 5排除在外。原因是因为iPhone 5的运行速度太慢了。苹果所生产的这款手机不能与欧洲多家运营商所提供的4G网络相连接。这一事实为诺基亚创造了一个潜在的发展机遇:诺基亚只要通过充分发挥其高速无线网络的优势,就有希望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诺基亚现在正在和苹果、三星争夺欧洲消费者的假日购物季的预算额。除此之外,诺基亚还在与两位巨头争夺LTE智能手机市场的立足点。这类智能机的运行速度通常更快,显示屏也更大。对于目前正在面临着收益下降及亏损加剧的诺基亚而言,若能赢得像约翰逊这样的用户,将能帮助他们重新夺得目前由苹果和谷歌安卓系统主宰的智能机市场。

  “高速网络连接对于我来说是必须的,因此,我知道我希望使用一款4G智能机。”位于斯德哥尔摩的41岁的软件开发者约翰逊如是说,诺基亚高端系列Lumia 920“正是我想要的”。

  LTE被称作“长期演进”,是一种无线技术,可以提供较快的网页浏览、歌曲下载和流媒体视频服务。虽然iPhone 5可以接入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的LTE网络,但其在欧洲市场中却无法实现这一点,这是因为绝大多数的欧洲运营商提供的LTE网络采用的是不同的网络频段。

  购物季买主

  高速LTE网络连接及Windows Phone 8系统是目前Lumia手机的两大亮点。诺基亚希望能借此重新吸引回过去五年中已经转用其他品牌的老用户。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苹果及安卓控制着欧洲智能机市场近90%的份额。诺基亚的销售曾经主宰全球智能机市场,而现在却只能与RIM等其他二流企业争夺“残羹冷炙”。

  诺基亚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总经理乔安·艾德哈金(Johan Edihagen)称,“Lumia的LTE模块可能将有助于使诺基亚在假日购物季中脱颖而出。”据了解,Lumia 920在德国开售后很快售罄,这使得诺基亚股价在过去两周内上涨了21%,这标志着消费者们对其需求量较大。但与五年前iPhone首次上市发布之前的情形相比,诺基亚股价仍比那个时候下降90%。昨日上午10:19时,诺基亚在赫尔辛基的股价下降了0.8%,下降至2.53欧元。Strategy Analytics伦敦分部分析师尼尔·茅斯顿(Neil Mawston)称,“很明显,欧洲消费者对4G手机的需求量很大。”他预测,诺基亚第四季度Lumia手机销售量将达到500万部,这一数据要高于上一季度的290万部。

  苹果“怀疑论”

  Strategy Analytics称,诺基亚Lumia 920及820手机均能使消费者们连接到西欧市场使用的20多个LTE移动网络。而iPhone 5则只能在德意志电信和英国EE公司的LTE网络中使用。

  对此,茅斯顿认为,苹果在设计手机时,可能优先考虑了美国市场,因为美国LTE网络覆盖范围要比欧洲更广,并且其潜在顾客也要多于欧洲市场。苹果尚未宣布为iPhone 5更新增加更多相兼容网络频段的计划,同时苹果高管也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仅专注于美国市场,意味着苹果在欧洲市场上正失去一批较早使用LTE的网络用户。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上个季度西欧市场中的智能机出货量高达2810万部,而美国市场则仅为2670万部。

  “由于用户的新手机并不支持LTE,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苹果持怀疑态度。”斯德哥尔摩一家手机零售店的销售员菲利普·卢博杰(Filip Ljuboje)称,“3G网络因使用用户过多从而造成拥堵,因此LTE网络就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

  仅凭LTE速度方面的优势还不足以重振诺基亚。诺基亚还需要吸引其竞争对手三星等的用户,但是三星在LTE速度方面并不存在缺陷。

  忠实用户的支持

  三星主要生产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机,并且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机生产商。三星也将LTE作为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三星所生产的Galaxy S III和Galaxy Note II也都能够在欧洲的LTE网络中运行。

  “这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业务。”三星北欧电信业务主管马汀·库伯格(Martin Cullberg)说,“目前的重点是向用户展示使用支持所有LTE频段网络的好处所在。”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凯·考舍尔特(Kai Korschelt)则认为,三星呈现出来的“强劲发展势头”以及苹果和安卓荣获的用户满意度,是诺基亚智能机复苏的主要障碍。凯·考舍尔特在上周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德国零售商销售的Lumia之所以很快售罄主要是因为供货不足,而并非需求量过大。

  “对诺基亚智能机最初的关注及购买似乎主要来自于诺基亚的忠实用户和电子设备发烧友。”建议人们抛售诺基亚股票的考舍尔特说,“我们仍将发现,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双寡头垄断的智能机市场中,诺基亚所生产的Windows Phone 8设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仍然十分有限。”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