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光伏行业转战国内避风自救

光伏行业转战国内避风自救

作者:  时间:2012-12-12 00:22  来源:SEMI

  就在欧盟、美国、印度对华光伏高举“双反”大棒,国内光伏业一片惨淡之际,一些地方政府终于忍不住出手了,力图救赎处于生死边缘的光伏企业。

  11月5日,光伏巨头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宣布,创始人彭小峰辞任CEO一职,由佟兴雪接任。同时,有着江西新余市国资背景的5名新成员进入赛维董事会。此举被业内称作是赛维国有化的开端。国内另一家光伏巨头尚德此前也得到无锡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是,10月25日,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及众多银行代表齐聚河北保定,共同探讨解决光伏行业困局问题。

  一场光伏救赎运动正在上演,但能否力挽狂澜,让国内举步维艰的光伏行业走出阴霾呢?

  “双反”打压

  今年11月8日,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是个冰冻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光伏企业接连收到来自欧美市场的两个噩耗。

  一个是美国贸易仲裁委员会对中国光伏“双反”案作出仲裁,以6票全部赞成通过此前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249.96%的反倾销税,同时还有14.78%~15.97%的反补贴税。

  另一个噩耗则是欧盟宣布正式对华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展开反补贴调查,将此前的反倾销“单反”正式升级为“双反”。

  这两个噩耗公告的当天,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普跌。

  而最直观的反应也紧随而来。11月14日,赛维宣布与欧洲的光伏客户终止长期供应太阳能晶片的协议。这个在2008年签署的供应协议,原本长达10年,却在运行仅4年后中止。尽管赛维因此可获3700万美元补偿,但协议中止意味着赛维在欧洲市场的重挫已然开始。

  据中国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谢晨介绍,目前中国光伏产业90%的市场在国外,其中销往欧洲的占60%,其余30%销往美国和其他地区。因此,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企业实行“双反”限制,国内光伏行业将面临巨大损失。

  根据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报告称,在中国最大的10家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表明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类上市公司流动负债同比增长了21.05%;而且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公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政府救助

  面对深陷亏损的现状,地方政府开始出手。最近赛维“国有化”就是地方政府救赎光伏企业的典型。

  这家危机重重的美股上市公司曾是国内光伏龙头,自今年上半年曝出资金危机,一度被认为“极有可能破产”。而戏剧性的变化出现在今年10月,自“神秘的”7亿投资被不断明朗化后,一股由央企为首的强劲资本不断入驻赛维,业内称此事件为赛维“被国有化”。

  国有化的第一步是人事调整。11月5日,赛维宣布创始人彭小峰辞任CEO一职,由佟兴雪接任,彭小峰仍为赛维LDK的董事会主席。与此同时,有着江西省新余市国资背景的5名新成员进入董事会。

  今年9月底,无锡地方政府开始大力支持另一家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并成立稳定尚德发展领导小组和协调服务小组。

  11月6日,又一家光伏公司国有化的消息得到证实。东营光伏(CNPV)宣布公司所有权重组计划,山东东营市政府控制的公司提出以1000万美元购买东营光伏50.38%的股份。

  除直接对企业的帮助外,政府还通过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持光伏企业。今年10月25日,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及众多银行代表齐聚河北保定,共同探讨解决光伏行业困局问题。财政部经建司能源政策处处长李成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措施,扩大国内应用规模。

  启动于2009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将在近期追加项目规模,启动第二批示范工程。据了解,该项针对终端的光伏补贴计划,今年最先确定的目标规模是1.7GW(10亿瓦特),之后实际安排项目累计已升至3.2GW。除上述“金太阳”第二批示范工程外,包括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新能源城市等一系列光伏工程即将启动,预计投资额度将高达700亿元。

  10月26日,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这一举措被业内简称为“免费入网”,被认为是极有可能给光伏企业带来转机的政策之一。

  在此之前,国开行于近期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将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其余光伏企业贷款将受到严控。

  企业自救

  地方政府的救赎到底有多大作用?从赛维的情况看似乎比较乐观。新领导班子刚接手,就为深陷亏损的赛维发动了业务新引擎。

  赛维11月9日对外宣布,其子公司意大利太阳能绿色科技公司完成了12兆瓦光伏项目的设计及施工。据称,该装机贯穿整个意大利,其40%的融资由赛维提供。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表示:“这是个跨世纪的项目,该项目的完成表明光伏企业依然有机会深挖国际市场。”

  新余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或许能让赛维在沉重的债务下获得喘息机会,但新上任的团队不仅要面临沉重的债务问题,还要为赛维更换新的业务增长引擎,最终效果有多大还不确定。

  “被动救援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在海通证券一位研究光伏产业的分析师看来,欧美印的“双反”政策只是光伏企业发展受困的一个因素,光伏企业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没有核心技术、盲目涌入等内在原因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光伏企业要想突破困境,不能只依靠外部力量,更重要的是自救。”

  值得庆幸的是,光伏企业也在这么做。

  赛维在意大利项目的建设不仅仅是个案。通过在第三方国家生产产品,再向美国输出,从而绕开关税壁垒,这是众多光伏企业可选方案之一。尚德电力是最早行动的一个,早在2010年就布局了美国市场,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也曾表示,将考虑开设更多的海外工作。

  目前,商务部也表示,对于目前处于寒冬中的光伏行业,政府正在抓紧制定新政策,推进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援外力度,主要针对非洲四十多个国家,强制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海外设厂是这些企业的无奈之举。外因固然重要,但练好内功,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淘汰落后产能,才是我国光伏行业重新站起来的关键因素。

  在2012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上,有关部门表示,政府正酝酿出台光伏行业的强制认证和检测制度,最快2013年推出。“这是强制提高企业技术质量的有力保障,通过推行强制认证和检测制度,可以减少出口企业数量,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同时,国外进入中国的产品也必须通过中国的强制认证检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公开表示。

  专家指出,这一制度的推出,有利于促进企业研发核心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解决国内光伏企业受制于人的局面。

  保定天威集团总经理、天威保变董事长丁强日前表示,欧美光伏发电市场需求一直比较稳定,在今后几年中,保守估计每年有20GW以上的市场需求。一旦多晶硅产品被征以高额惩罚性关税,就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不在欧美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范围之列的薄膜产品将具备良好的竞争优势。丁强将这一举措称之为“为下一步的发展储备能量”。

  “不论是建电站还是挖市场,不管是整合资源还是抱团取暖,找到对策让企业活下去是硬道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研究员说。“在美国、欧盟‘双反’之后,国家政策正在释放利好。但市场环境依然恶劣,企业更需要抓住机会。”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