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作者:  时间:2013-12-19 08:07  来源:OFweek 电源网

  智能手机如今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用它来打电话、发短信、拍照、听音乐、上网、玩游戏,甚至办公等等,在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有一个问题始终让我们担忧不已,那就是手机

  电池的续航力,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的电池使用时间都是一天左右,这让我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不得不再三注意电池所剩的电量,唯恐电池用尽给自己带来不便。

  那么,在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比拼已经步入平稳阶段的当下,电池无疑将会成为诸多智能手机厂商的下一个必争之地,美国《福布斯》网站日前撰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毫无疑问,智能手机是21世纪最有用的设备之一,不过这个功能强大的设备却有一个致命缺点——电池续航力,“一天一充”几乎成了所有智能手机的“标配”,甚至还有人为此得了“手机电池恐惧症”,一旦手机的电量降至10%以下,就开始满世界找插头解决充电问题。同时这种情况也让移动电源市场在近几年变得异常火爆。

  与以往的功能性手机不同,智能手机所扮演的角色不仅仅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我们还会用它来玩游戏、登陆Facebook、下载新应用、导航和查看Email等等,手机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不管是车上还是工作中,甚至是床上和浴盆边上,都能发现手机的影子。

  智能手机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功能如今已经达到相当高的层次,但是电池却一直是个非常明显的瓶颈,尤其是在4G网络下,智能手机的电量流失非常快,所以说未来哪家手机厂商能够解决电池问题,肯定能够成为整个手机产业的执牛耳者。

  想象一下,如果能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将手机电池充满,那么就打消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最后一个顾虑,想必人们会在手机上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位置将会更加重要。

  容量低是目前手机电池续航能力短的主要问题,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来说,高速网络连接、GPS、蓝牙、NFC、闪光灯和大屏幕等都是耗电“大户”,在手机厂商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消费者只能自行购买外接电源来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正是移动电源市场火爆的原因所在。

  最新的手机销售数据显示,已经有许多用户由于耗电问题计划抛弃Android而选择iOS设备,有的甚至干脆直接返回功能手机的阵营,毕竟在紧要关头出现手机没电关机的情况是件相当让人懊恼的事情。

  幸运的是,已经有不少手机厂商开始研究新的电池技术了,包括小型太阳能电池、动作电池和石墨烯电池等等,未来这些技术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其中石墨烯电池采用革命性的电池技术,不仅储电量高,而且充电时间奇短,能够将数小时的充电时间压缩至短短不到一分钟,这种电池有望为整个手机产业带来变革。

  总而言之,电池已经成为制约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随着硬件配置的进一步提高,手机对电池续航能力的要求也将会持续提高,所以如何延长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将会是手机厂商在未来数年内严加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