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全球半导体营业额2012年将首次衰退

全球半导体营业额2012年将首次衰退

作者:  时间:2012-12-13 20:57  来源:聪慧电子网

  今年经济景气比原来预估差,使我们只得再度下修全球半导体营业额,预估今年营业额为3030亿美元(8.82兆台币),较2011年3100亿美元衰退2.3%。从2009年后,每年全球半导体营业额皆呈成长,2012年是首次衰退,所幸2013年可望恢复成长。

  2012年半导体的6大应用市场中,只有无线通讯应用市场呈现成长,资料处理、消费电子、工业、有线通讯以及汽车等5大应用市场,皆呈衰退。

  明年将可恢复成长

  资料处理是半导体最大的应用市场,PC(PersonalComputer,个人电脑)是资料处理中最重要的应用市场。在PC表现不佳影响下,资料处理应用市场今年半导体营业额,将较去年衰退7.8%。2012年全球PC出货量较去年衰退,是11年来的首度衰退,主因是受到景气衰退,及新平台(如平板等)的竞争所造成。

  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热卖,使无线通讯半导体市场今年能健康成长,预估今年无线通讯半导体营业额将较去年成长7.7%。

  只要2013年全球的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能够如我们预期的稍有改善,则2013年将是半导体市场表现较好的一年,预估全球半导体营业额将较2012年成长8.2%。尔后只要总体经济没有意外,半导体市场成长趋势能持续到2016年。

  以地区来看,全球今年只有亚太区半导体市场能较去年成长0.3%,其余地区皆呈衰退。欧洲、中东及非洲今年半导体市场较去年衰退9.3%,日本较去年衰退4.7%,美国较去年衰退4.6%。

  因为整体市场衰退,因此今年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元件皆较去年衰退,只有CMOS(互补金属氧化半导体)影像感测器、LED(发光二极体)、ASIC(特殊用途积体电路)及感测器(Sensor)比去年成长。它们年成长率分别为31.8%、17.5%、5.6%及4.1%。

  记忆体市场减10.7%

  今年记忆体市场是造成半导体市场衰退的主因之一,与去年比较,今年记忆体市场衰退10.7%。今年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市场预估将较去年衰退11%,NANDFlash(储存型快闪记忆体)较去年衰退6.9%。

  DRAM是因PC市场不佳,使得需求不振,价格下滑,而使营业额衰退。NANDFlash的市场,虽然因行动通讯设备的热卖而出货量上扬,但是因供给过多使价格下跌,使营业额衰退。

相关推荐

美国可替代CMOS器件的低功耗隧道晶体管

CMOS  隧道晶体管  2013-12-25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美国半导体联盟启动“半导体合成生物技术”

半导体  CMOS  2013-11-06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