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京东方烧钱无底限:328亿建8.5代线

京东方烧钱无底限:328亿建8.5代线

作者:  时间:2012-12-25 22:40  来源:SEMI

  今年8月,京东方A(000725)曾因一项高达285亿元的投资计划一度成为市场焦点。时至今日,这家被市场戏称为“烧钱大王”的公司再度抛出大手笔。公司今日宣布,将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建设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项目,投资总额更是达到令人咋舌的328亿元。

  新项目总投资328亿

  京东方今日公告,12月21日,公司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双方确定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园投资建设“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投资总额328亿元。项目建设不迟于2013年9月30日开工,并力争2015年二季度投产。

  根据框架协议,该项目包括9万片/月玻璃基板投片量基于氧化物技术的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3万片/月玻璃基板投片量的触摸屏生产线,以及建设液晶电视机生产线(设计产能为200万台/年),并设立重庆研发中心。

  承担该项目的主体项目公司,为重庆市政府与京东方合资设立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2600万元,重庆市政府和/或其指定的投资平台出资2100万元,占股81%;京东方出资500万元,占股19%。

  在总计328亿元的投资额中,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将占197亿元。其中,108亿元由重庆市政府和/或其指定的投资平台筹集,其余89亿元由京东方与重庆市政府共同解决。此外,总投资328亿元与注册资本金197亿元的差额部分131亿元,由双方共同负责落实银团向项目公司提供贷款解决。并确保根据项目公司的资金需求计划及时足额到位。

  此外,重庆市政府还承诺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内依法以最优惠价格提供给项目公司约1200亩 “九通一平”的熟地(净地),另就近规划约900亩土地(具备“九通一平”条件),供项目公司上下游配套企业使用。

  5个月内两度“豪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4个多月前的8月14日,公司曾抛出了总投资285亿元、拟在合肥合建8.5代线的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彼时的投建项目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8.5代线”,而本次的项目却为 “8.5代氧化物 (Oxide)TFT-LCD生产线”。

  如此巨大的投资不禁让投资者担忧:首先是资金压力,曾在4个月前投资公告中表示“竭尽全力为合肥项目公司筹集70亿元”的京东方,在本次投资计划中又需要与重庆市政府共同承担89亿元的投资额度,不禁令人捏一把冷汗。

  另外,说起京东方在“LCD”上的“烧钱”经历,恐怕许多投资者都历历在目。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方2003年分别斥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的液晶显示屏业务,及12亿美元打造北京TFT-LCD5代线项目;2007年,京东方斥资34亿元投资成都京东方4.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2009年,京东方再次募资120亿元建设6代线。但这些项目均无一例外地给公司带来了难看的财务报表。

  京东方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继续亏损6.35亿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依然选择不断地大手笔扩张。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京东方,能否突破在LCD上“越投越亏”的怪圈,依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关推荐

大陆触摸屏产业崛起:产能快速提高

触摸屏  液晶模组  2013-12-17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从代工厂走向自主 真空镀膜工艺紧追富士康

手机屏幕  触摸屏  2013-09-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