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国务院五大措施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五大措施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  时间:2012-12-26 22:31  来源:SEMI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要按照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扩大消费市场、规范市场秩序、推进产业重组、降低发电成本的思路,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会议确定了五大政策措施: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二、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加强光伏发电规划与配套电网规划的协调,建立简捷高效的并网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对关键设备实行强制检测认证制度。三、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四、完善支持政策。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完善电价定价机制和补贴效果考核机制,提高政策效应。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新政对于身处寒冬的光伏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实质利好,尤其是“一刀切”的上网电价问题得以解决,电站开发将率先受益。

  高级分析师廉锐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此次国务院的光伏新政一方面强调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企业退出,另一方面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首次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这都会在一定程度加快行业的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支持政策中,会议提出,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此外,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这是国家首次对光伏行业提出分类电价以及增值税优惠政策。

  此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则在于首次提出“鼓励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标志着光伏发电应用的大门将很快面向农村市场打开。专家表示,此次会议明确分布式发电将成为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这在意料之中。但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应用领域在城市工业园区和公用机构屋顶,居民建筑并不适合建屋顶电站。因此,鼓励家庭安装光伏电站,明显针对的是广大农村及中小城镇居民,例如目前已颇具规模的农业大棚等农业领域设施。

  在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清洁、安全、便利、高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我国也已将光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领域,对于保障能源供应、建设低碳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国光伏产业应当抓住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大好机遇,着力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推动关键技术创新、促进市场规模应用,使产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光伏产业汲取教训再出发,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巩固国际市场,扩大国内多样化应用,使产业发展有稳定的市场依托。在这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已连续出台了相关服务意见,为光伏产业走出困局、拓展国内市场消除障碍。二要根据产业政策要求和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切实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光伏产业发展,坚决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一哄而上和市场恶性竞争。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光伏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升本土化光伏设备技术水平,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