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3年全球智能终端十大发展趋势

2013年全球智能终端十大发展趋势

作者:  时间:2013-02-08 01:49  来源:FPD制造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整合旗下各研究部门的分析资料,整理出2013年科技产业发展趋势。TrendForce认为,从去年底开始无论是TV,智能型手机,还是平板计算机,从各家品牌大厂相继推出的产品趋势,不难发现形成两股市场旋风,一为规格升级,一为价格平民,因此2013年将是智能终端百家争鸣的世代,将进一步引爆软件服务商机。

  一、电视尺寸更大、边框更窄

  在2013年中,可以预见数字液晶电视在市场销售的尺寸将进一步增大,根据TrendForce调查数据显示,面板出货的平均尺寸于第二季有机会突破40?,50?以上(60?)的机型在市场的能见度将持续扩大,由2012年的6~8%提高至12%,预期终端零售价也将会进一步下滑,不过大尺寸电视倒还不致于在一夕之间成为市场份额最大的商品,主要在于并不是每个家庭中都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摆放这么大尺寸的机型,但在空间允许与价格平实的诱因下,采购大尺寸电视的机率势必会增加。另外,在外观设计的要求下,边框窄化与机身薄形化将成为产品开发趋势,根据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3年超窄边框的比例将快速攀升,6mm~8mm的产品比重来到约17.8%,小于(含)6mm的机种更高达22.2%。

  二、LED在液晶电视的渗透率再升高

  液晶电视采用LED背光模块的比例增加已是市场趋势,预估2013年渗透率将可上看90%,也就是说,市面上要寻得使用灯管(CCFL)为背光光源的液晶电视的比例可说是相当的低,这也让“LED电视”的文宣用言显得一点必要都没有了。至于OLED电视的渗透率仍然有限,仅占整体市场的0.2%,预估至2015年也只有1.15%,仍难以与LED相较。

  三、4K超高分辨率能见度略增

  配合电视尺寸变大的趋势下,4K(3840 × 2160 pixel,垂直水平约为4K2K)这个比FHD(1920×1080)提供多一倍分辨率的高规格也不断地被市场讨论,虽然4K看似光鲜亮丽,但就现实而言,在面板成本高与收视内容贫乏的问题下,要论及其普及的速度仍言之过早,就象是2012年市场吵得沸沸扬扬的3D电视,曲高和寡,不过厂商还是会不断推出标榜着4K规格的新机,但多是宣示意味较重,离平民化的目标还有段距离。

相关推荐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将升至9.8%

面板  液晶电视  2013-11-08

智慧城市商机巨大 市场规模将达108亿美元

智慧城市  智能终端  2013-07-12

4月份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萎缩

液晶电视  面板  2013-06-24

我国移动芯片产业加速发展

移动芯片  智能终端  2013-05-31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