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图集]智能手表发展简史:可追溯至70年前

[图集]智能手表发展简史:可追溯至70年前

作者:  时间:2013-02-20 04:29  来源:新浪科技

  自从电脑装满整个房间,耗电量达数千兆瓦开始,人类就不断想象一种能戴在手腕上的微型电脑。美国IT网站PCWorld今天撰文,对近几十年来的智能手表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最早的机械式智能手表甚至可以追溯到1941年。

  1940年代,首款计算器手表问世。听众的Mimo Loga已在表盘外圈设计了可以转动的对数表,使用方法就像是一个计算尺。佩戴这种手表的人可以随时进行简单的计算。虽然没有任何电子元件,却是首款能够计算的手表,但并不是最后一款。

  智能手表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1972年推出的全世界首款电子表——汉密尔顿Pulsar。只要按一下按钮,这款手表就会以红色的数字在原始的LED屏幕上显示时间。3年后,汉密尔顿推出了全球首款电子计算器手表——Time Computer/Calculator。

  1982年,多家手表厂商都推出了可以存储信息的原型手表。1983年,精工推出首款量产的资料库手表——D409系列。作为一款电子记事簿,早期的D409最多可以存储112个字符作为备忘录。用户可以通过一支触控笔在底部的液晶触摸屏上输入文字。

  D409推出同时,精工还发布了Data 2000,可通过外置键盘将笔记输入到手表中。次年,精工又推出了UC-2000,也可选配键盘/打印机电脑单元,以便将手表作为显示器。与键盘相连时,可以输入文字并运行BASIC语言,或从ROM卡中加载程序显示在手表显示器上。

  1985年,爱普生推出了可能是全球首款独立的计算机手表——基于Zilog Z80的RC-20。可以通过ROM配件向RC-20中加载不同的程序,然后在手表的点阵液晶屏上加载,而无需任何外设的辅助。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款手表已经可以运行应用。

  天美时Data Link 150是首款支持电脑与手表间无线数据传输的资料库手表,可直接将PC中的日程安排和闹铃时间通过光学传感器传输到手表中。只需将手表对准PC显示器,PC中的特殊软件便可让屏幕以独特的形态闪烁,将数据传输到手表中。不过,该手表不能运行程序。

  在爱普生RC-20发布后,大概过了10年时间,腕式电脑的理念才得到了大幅推进。1998年,精工在日本推出了Ruputer腕式电脑,16位3.6MHz CPU、128KB RAM和2MB存储空间,可加载任何针对该平台编写的程序。

  IBM在2000年极大地推进了智能手表的研究,该公司当时推出的Linux Watch(左)是首款运行Linux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搭载8MB RAM和8MB闪存。次年,IBM与西铁城合作推出了WatchPad 1.5原型产品,也搭载Linux系统,但采用74MHz ARM CPU。

  这款古怪的手表仅在2001年短暂亮相。底座通过串口与PC相连,可从网站抓取128KB文本阅读。不过,它的屏幕只能显示两行文字。Web-@nywhere的创造者,香港World Network有限公司主要通过邮购方式推广这款产品,这也足以解释它鲜为人知的原因。

  时尚手表制造商Fossil也于2002年进军智能手表市场,并推出了FX2001 Wrist PDA。与后来的Fossil Wrist PDA不同,FX2001主要作为Palm OS PDA产品的附属品,可通过红外线传输日程信息。无法运行用户自主加载的应用。

  天美时2003年大幅升级了Data Link系列产品,允许用户向Ironman Data Link USB手表中加载不同的应用,或称之为WristApp。这些应用随后可以显示在手表的点阵液晶屏上。该公司放弃了光学传输方式,转而使用USB线缆。天美时还在网站上提供多款不同的WristApp,包括游戏和健身应用。

  2000年代初,微软通过智能个人物体技术(SPOT)涉足了智能手表行业,首款设备是能通过MSN Direct订阅服务接收无线新闻和天气信息的智能手表,可通过某些大城市的FM无线电频段传输信息。图片左边是颂拓n3,右边是Fossil Abacus AU4000。

  就在第一代Wrist PDA发布的同一年(2002年),Fossil宣布了一款更复杂的腕式电脑,可运行Palm OS操作系统。它可以运行所有Palm应用,非常灵活。但生产问题导致实际的发布时间推迟到2005年初,而这款FX2008手表获得的评价也不尽如人意。

  Fossil开发的首款智能手表是作为PDA的配件使用,而西铁城的首款智能手表则通过蓝牙获取手机的各种数据。该公司凭借i:Virt W700进军了这个市场,并于2007年在日本上市。西铁城之后的3年还在继续改善蓝牙智能手表,但没有一款产品在美国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奇怪的是,现代智能手表时代的开端并非某款智能手表的发布,而是2010年推出的第六代iPod Nano。就在该产品上市后,iPod配件制造商Griffin Technologies便发布了最新的Slap保护套,可以直接将Nano戴在手腕上。

  2010年,索尼爱立信推出LiveView,这是一款OLED腕式显示器,可通过蓝牙显示Android智能手机中的内容。两年后,索尼对产品进行了调整,推出SmartWatch,但功能几乎完全一样。虽然均未获得成功,但却标志着大型电子厂商也开始着眼智能手表市场了。

  众筹平台走出的这款手表,采用电子墨水技术,可通过蓝牙与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实现无缝整合,还能运行定制应用。Pebble融资目标是10万美元,实际却超过100万美元。Pebble热潮及iWatch传言轮番轰炸,智能手表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相关推荐

u-blox的 GNSS和蜂巢式通讯技术 获韩国KIWI PLUS新款儿童智慧手表采用

解读2013年消费电子电器行业十大事件

LG  消费电子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高通智能手表Toq开启显示屏新未来

高通  智能手表  2013-11-22

分析:智能手表将成为企业的生产力工具

智能手表  生产力工具  2013-11-07

低功耗MCU助力智能手表电池寿命大增

MCU  智能手表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