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当前电动汽车发展关键是电网车企合作

当前电动汽车发展关键是电网车企合作

作者:  时间:2013-04-01 02:09  来源:互联网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磷酸铁锂可以做出高性能动力电池,但核心材料技术仍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不过,当前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并不是动力电池技术,而在于电网、整车厂和电池厂的合作。

  核心材料技术缺乏

  陈清泉表示,当前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日本领先,韩国产值最大,中国产能最大,核心材料技术依然在日本手中。

  锂离子电池由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四个部分组成。陈清泉表示,这四个核心材料占全部成本的65%-70%,这些核心材料的全球最大生产商几乎都是日本企业。电池成品方面尽管韩国领先,但韩国知识经济部和业界表示,其电池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只有30%左右。

  当前,动力电池厂商除生产动力电池外,大多还生产其他普通电池。业内人士表示,以三星SDI和LG化学为首的韩国企业,继手机、笔记本电脑小型电池 市场后,在汽车电池成品领域开始领先。陈清泉认为,美国A123公司的破产除了其自身发展太快、技术研发不够扎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太单一。在电动汽 车市场尚未完全发展起来的背景下,这种模式难以经受市场的考验。

  动力电池的材料选择上,陈清泉认为,锰酸锂主要适合电动自行车等,而磷酸铁锂适合高性能动力电池,应坚持下去。

  目前我国在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和使用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后续回收利用方面,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家电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电源技术中心副主任李香龙表示,当电量减退至原来的75%时电池需退运,这大概可以用四年左右。之后还有多少寿命目前正在研究测试。

  电网车企合作是关键

  不过,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中,电池技术并不是当前最大的阻碍。业内人士认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与整车厂商合作,形成良好的运营模式,才能促进市场化推广。

  面对电动汽车私人购买市场的“破冰难”,有整车厂商认为,基础设施、补贴政策和续驶里程是主要阻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工 程师凌天钧表示,基础设施不健全,续驶里程尚无法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影响的主要因素。此外,私人购买补贴政策在2012年底结束,至今没有新的补贴政策出 台,导致公司新能源汽车有订单但不提车。

  电池技术方面,陈清泉认为,电池技术今年会有一定程度突破。电动汽车的发展不能仅依赖于电池价格下降,要挖掘电池的利用价值,完善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要充分发挥电池的附加价值,需要电网的合作。

  欧瑞基金投资总监葛原则认为,动力电池已实现量产,推进最快的环节,基础设施和整车环节存在较多问题。市场过多纠结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个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能够放开,进行市场化运作,市场推进将更经济有效。

  此外,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傅毅表示,能源供给仅是电网的基础服务,移动物联网、电池体检维保等电网都可以做。

相关推荐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快充锂电池助力电动汽车 市场前景好

锂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0-24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