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解析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态势

解析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态势

作者:  时间:2013-04-16 03:20  来源:EEFOCUS

  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经过多年的努力,其已经确定了在照明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作为一项革命性技术,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长,应用广泛,具有多学科、多 领域交叉融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步的特点。在未来,其产品形式和商业模式可能发生哪些颠覆性改变?近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 博接受媒体采访,解析产业现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态势。

  现状: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LED芯片产 业化光效达到120lm/W;国产芯片进口替代比例逐年上升,2012年已达到72%;现在已成功开发了48片 56片生产型MOVCD样机;白光半导体照明封装接近国际先进,超过130流明/W。LED节能效果已经显现,道路照明节能30%以上,室内照明节能 50%以上,景观照明节能70%以上。

  为推广LED,国家从整体战略高度进行系统部署,2012年,国务院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 和LED灯;商务部启动“百城千店”节能示范;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半导体照明产业起到了显着的推 动作用。与之相应,地方政策也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区域正在努力打造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纷纷制定半导体照明产业规划,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开展半导体照明 应用示范工程。

  在政策助推下,“十城万盏”37个试点城市已实施示范工程超过2700项,应用LED灯具超过700万盏,年节电超过 21亿度。区域格局基本形成,厦门、上海、大连、南昌、深圳、扬州和石家庄等15 个产业化基地,初步形成了有一定配套能力的产业集群;科技部批复的37个“十城万盏”试点城市,为推进半导体照明技术集成及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珠三角地 区成为我国应用产品的生产基地,集中了50%以上的半导体照明企业。产业规模实现持续增长,2012年全年产值达1920亿元,较2011年增长23%,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基本形成。标准检测体系也逐步完善,标准修订计划主要面向测试方法和性能要求,新标准制定则主要涉及设备及材料、器件及模块、光源及灯 具、照明应用及能效等方面。

  在应用方面,我国是全球照明产品的制造基地。 2012年LED通用照明产值接近420亿元,增长40%;年总产量3.1亿只,数量大幅增长;LED照明产品制造能力和出口量居全球首位。LED在通用照明中占比越来越高,商照及公共照明已成为重点应用领域。在户外照明领域渗透率相对较高,但目前整体市场渗透 率仍然较低,2011年仅为1%,2012年超过3%;初期示范工程带动市政系统改造成为照明应用主要市场,集中在道路、隧道、广场、地铁照明等公共照明 领域;而商业照明以良好的经济性成为了增长最快的细分应用市场。

  耿博表示,2012年,LED行业呈现出新特点:投资热点逐步转移。 2012年整体投资金额大幅降低,仅为2011年的一半左右,投资热点向中下游转移,2011中下游环节占比约26%,2012年则达到68%。企业上市 与整合加快。目前国内共有19家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中13家涉及中下游环节,具有LED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40多家,10多家企业等待 IPO,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并购重组已经出现。

  在挑战中前行

  LED发展至今,仍然存在较大挑战。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市场不规范、产业资源不集聚、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都已成为现阶段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企业利润空间逐渐减少。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降幅约为25%-40%左右,但伴随着销售数量的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却未同步增长。市场环境仍不规范,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战愈演愈烈,甚至财政补贴招标中同种产品的价格差别都很大。产品缺乏特色,市场渠道有限,价格竞争激烈。标准、认证体系不完善,产 品互换性差,产品质量可靠性差,价格、质量、品牌杂乱,消费者无从选择,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

  此外,商业模式也亟须探索。目前,工程渠道是LED应用企业最主要的营销方式,专业灯具市场等零售渠道和超市商场等传统渠道话语权提升缓慢,专卖体验店、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等多样化渠道和模式还需进一步探索。

  在未来,新一轮IPO下产能释放大于需求增长,开工率不足和库存压力都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持续下降。而下游应用投资热度持续,价格竞争白热化,出口预期不确定。以上种种都对LED企业形成了巨大的考验。

  对此,耿博表示,LED企业应该摸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照明应用市场会加快渗透速度,用电量较大的工业、商业、道路照明等市场仍然是主要的开 拓方向,预计2013年LED照明整体市场平均渗透率可达到9%。随着LED灯具价格的下降和性价比进一步提升,进入家用照明估计需要2年时间。

  创新将成为持续主题。技术创新的主要目标仍然是终端应用产品成本的大幅降低;新材料和新设计的应用是降低成本的主要方向;技术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出现全新的产品形式,逐步走向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

  对于未来,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将力争突破欧美日专利战略布局,功能性照明市场渗透率达到30%;2020年目标是普及到千家万 户,成为世界LED产业强国。要完成这一目标,近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促进跨领域合作,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完 善产业生态系统,制定有技术支撑的标准,推动检测技术、方法标准的落地,建立质量监控方法和手段;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并购重组,统筹协调中央与地方,探 索走出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新路。

  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该联盟由国内从事半导体照明行 业的骨干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于2004年发起成立。从成立至今,联盟在支撑政府决策、引领技术创新、组织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做出了诸多成绩。联盟 拥有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地区及在华注册外资机构等近300家成员单位,近年来为提升我国照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