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月光张虔生:半导体迈入大振兴

日月光张虔生:半导体迈入大振兴

作者:  时间:2013-04-16 03:20  来源:工商时报

  封测大厂日月光12日于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区第二园区举行B、C栋新厂动土典礼,董事长张虔生表示,日月光在该园区的总投资金额达7.57亿美元,全部完工量产后可创造10.6亿元营收及6,300个工作机会。

  对于半导体景气,张虔生认为电子产业正酝酿大洗牌,食衣住行都有创新应用陆续引爆新商机,今明两年景气都好。

  今年首季PC出货量降至2009年以来新低,因为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正在侵蚀PC销售。张虔生对此指出,过去电子产业以PC为主体,但PC跟随摩尔定律推升运算速度的路已走到尽头,如英特尔、微软等PC市场龙头大厂近年来表现不佳,就是很好例子。总体来说,PC并不是完蛋了,只是功能发展到了一个顶点。

  虽然近来行动装置的强劲销售,对日月光带来不少营收贡献,也让日月光首季营收表现优于预期。但张虔生表示,行动装置及联网时代来临,智能型手机只是个开始,电子产业正在酝酿大洗牌,食衣住行等各个领域的电子产品渗透率开始提升,很多创新应用如Google眼镜或是智能手表等,都会引爆新商机,半导体市场可说处于大振兴时期,因此,对今明两年半导体市场景气展望乐观。

  张虔生举例说,汽车电子这几年的蓬勃发展,除了卫星定位及电子娱乐外,自动驾驶的汽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同时,未来智能手表会与健康监控、运动统计等功能结合,身上穿的衣服及鞋子,都开始看到加入电子元件增加创新功能的现象,说不定在未来几年内,鞋业大厂Nike都可能会成为日月光的客户。

  日月光已经着手进行产业集成,不再是过去单纯的芯片封装测试厂,如并入环电之后,已经跨入次系统领域。张虔生说,日月光过去两年在铜打线市场的成功,就是提前布局先进技术的最好成果表现,未来电子产品不仅要省电及轻薄短小,也可能要「可穿戴」,该公司未来几年会加强在先进制程的投资,才能掌握即将爆发的新市场。

  日月光昨日举行新厂动土,也宣示在台大投资计画,2013~2015年将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区第二园区兴建5个厂房,其中A、B、C三栋厂房总投资金额就达7.57亿美元。

  另外,日月光2016~2017年也会在楠梓加工出口区第一园区进行重建,包括增加K13厂,以及升级K1、K2、K6等3个旧厂。张虔生说,长期而言,日月光希望把高雄厂区产值冲刺到90亿美元。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