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本太阳能电池市场能否走上持续发展

日本太阳能电池市场能否走上持续发展

作者:  时间:2013-05-17 08:29  来源: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多家调查公司均发布预测称,根据2013年各国的太阳能电池装机容量,日本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源于2012年7月起日本实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由此带来了数GW以上的大规模项目猛增。

  的确,包括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在内的大型系统因规模巨大,往往会对扩大市场规模作出贡献。但是,由于目前的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较高,因此也有人担忧,市场无法持续增长,热潮只是昙花一现。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市场仅根据收购价格波动。而目前的““Premium价格”仅限制度启动后三年内,因此一旦终止,热潮就有可能退去。

  因而,笔者打算就市场持续增长所需的政府支援制度进行一番探讨。下面就参考积累较为丰富的住宅用光伏发电的数据进行探讨。比较笔者居住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光伏发电补贴项目“CaliforniaSolarInitiative”(CSI)与日本的制度,将会得到颇有意义的结果。

  加利福尼亚州CSI项目的目的是,推动太阳能电池市场在制度启动后10年内扩大,使太阳能电池产业自立,不再依靠政府补贴。这是一项具有长远眼光、透明度较高的制度。比如,详细数据基本能够实时公开,哪家企业以多高的价格向消费者销售了系统也一目了然。

  根据日本光伏发电普及推广中心(J-PEC)公开的数据,2012年日本向90万kW以上接近1GW的住宅用系统提供了补贴。而通过CSI项目安装的住宅用系统还不到日本的1/7,仅为约13万kW。

  尽管日本的住宅用系统装机容量远远多于CSI,但从增长率及成本降低率来看,情况就不一样了。比较一下2010~2012年的季度平均增长率(CQGR:compoundedquarterlygrowthrate),日本为4.8%,加利福尼亚州则达到了7.1%。系统安装成本降低率方面,日本的CQGR为2.8%,而加利福尼亚州为3.5%。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补贴的削减动向。加利福尼亚州的补贴支付额随着市场的扩大而降低,所以支付额随季度缓慢下降。而日本是按年度确定金额,因此支付额呈阶梯状降低。

  加利福尼亚州的补贴额以CQGR14%的速度降低,而日本仅为不到其一半的6%。顺便一提,2012年第四季度加利福尼亚州的平均支付额为0.23美元/W,而日本为35日元/W。将补贴支付额与安装成本比较,加利福尼亚州2010年第一季度的补贴为安装成本的15%。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至4%。日本在同一时期从11%降低到了8%。从补贴与安装成本的比较结果来看,日本支付的金额是加利福尼亚州的2倍。

  说到这里,熟悉美国光伏发电市场的读者或许会想,“美国不是有联邦政府提供的30%减税支援政策吗?”但日本也一样,住宅用系统除了上述补贴之外,还有剩余电力收购制度。

  从加利福尼亚州的数据可以看出,顺应了需求扩大与成本降低、且长期而透明的制度在市场受益颇多。加利福尼亚州在10年计划中提出了扩大市场和实现太阳能发电产业自立的目标,明确规定会逐步削减并最终取消补贴。

  而日本是按年度确定补贴金额的,而且,不管是需求扩大,还是成本暴跌,一年之内都会支付相同额度的补贴。不到临近下一年的时候,就不会知道下一年的情况。不仅住宅用系统的补贴如此,产业用系统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亦然。

  尽管201财政年度才刚刚开始,日本还是应该迅速提示2014年度以后数年的支援政策体制,或者有无相关支援政策。也可表明当装机容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就取消补贴的方针。

  根据这些信息,光伏发电产业的相关人士方可针对今后的市场,有计划地降低成本、进行技术创新,并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也便于消费者制定投资计划。这样一来,光伏产业便可形成稳定的可持续市场,并吸引长期投资。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如何让高整合传感器降低平均功耗

传感器  太阳能电池  2013-12-0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