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芯片销售低迷 半导体前景谨慎

芯片销售低迷 半导体前景谨慎

作者:  时间:2013-06-09 08:43  来源:东方日报

  半导体工业协会(SIA)提供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晶片销售按年下跌2%至236亿美元。这是全球半导体销售在7个月内,首次陷入负成长。

  其中,亚太区的销售放缓至按年成长3%,欧洲则表现持平。同时,美国和日本的销售分别按年下跌5%和19%。截至目前,全球晶片销售持续低迷,按年成长仅1%。这使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将其2013和2014年领域销售预测下修2%,分别按年成长2%和5%。

  另外,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SEMI)数据显示,4月份订单出货(Book-to-Bill)比率连续4个月维持在高于1.1倍水平。

  然而,6%订单成长仍落后按月比较达9%的账单涨幅,若按年比较则分别下跌27%和26%。

  相较账单,订单目前以较缓慢的速度收缩,订单出货比率从1.05倍改善至1.1倍。此外,半导体设备订单按月比较的稳定走势提供正面讯号,因领域需求在2012年5月至12月间出现显著跌幅。

  下调两年销售预测

  随着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下调两年的全球晶片销售预测,拉昔胡申分析员对领域前景抱持谨慎看法。

  尽管许多业者认为下半年将有较好的表现,但领域可否在按年比较的基础下取得架构性复苏更为重要。

  领域前景可见度仍然少于一个季度,半导体企业的成长亦有赖于其未来产品组合和策略。有鉴于此,分析员维持马太平洋(MPI,3867,主板科技股)和友尼森(UNISEM,5005,主板科技股)「中和」评级,合理价格为2.66令吉和0.98令吉。

  友尼森管理层表示今年次季持续充满挑战,按年比较营业额预计下跌,但按季比较料有改善。

  马太平洋乐观看待业绩表现,指次季至少取得10%按季成长。尽管如此,达证券分析员亦对未来数月的表现抱持谨慎的态度。

  分析员维持半导体领域「减持」评级,但将马太平洋合理价格上修至3.35令吉,基于股价潜在的上升空间,因此把该股投资评级上调至「买进」。

  不过分析员维持友尼森「卖出」评级和0.85令吉的合理价格。

  虽然上述两家投行不看好半导体领域未来前景,但MIDF研究分析员却维持领域正面的看法,且相信智能手机的强劲需求将是主要的推动因素。

  分析员维持友尼森和东益电子(GTRONIC,7022,主板科技股)「买进」评级,目标价格为1.08令吉和1.96令吉。

  对此,分析员相信东益电子将在今年交出与2012财政年雷同的亮眼表现。至于友尼森方面,预计其盈利表现将在2013财政年复苏。

  分析员认为,目前是半导体领域复苏的初期,料在2014年具有较好的成长前景。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